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潘集区

潘集区泥河镇:发展水产养殖 促进农民增收

2023-01-29 11:13      作者:潘士清 杨涛 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这个水面有700亩左右,主要养殖了一些螺丝青、白丝等鱼的品种,平均亩产在3000斤左右。”水产养殖大户陈娟满怀信心地说。日前,在潘集区泥河镇后湖村的水产养殖基地,陈娟正忙着把刚刚打捞上来的一批鱼进行装车销售,丰收的喜悦让她对未来发展更加坚定了信心。

  潘集区泥河镇后湖村有采煤沉陷水面1200多亩,村里实行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社会资本注入水产养殖业,激发产业活力,加速产业振兴,增加农民收入。

  “我们为养殖户搞好服务,进一步改善生产环境,帮助他们走生态养殖、精细化养殖之路,发展水上光伏、水下养鱼,进一步提高水面的利用率,增加养殖户收入。”潘集区泥河镇后湖村党总支副书记李仕祺说。

  在泥河镇,像这样的水产养殖大户还有不少。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泥河镇引导农民充分利用采煤沉陷区水面,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积极调整农业种养结构,促进农业生态环境改善。采取引进养殖公司,养殖大户流转开发水面,为他们创造宽松的创业环境,真正让业主留得住、产业兴、见实效,促进水产养殖业健康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增收。

  据了解,泥河镇采煤沉陷区水面7000多亩、自然水面3000亩全部得到有效利用,有4300亩水面实施了水面光伏发电水下养鱼项目,实施稻田综合种养600亩,进一步提高水面综合利用率,全镇年产水产品总量1700吨。

  “泥河镇持续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及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多元化发展。引导水产企业发展水产品加工、流通运输业、垂钓等休闲渔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水产养殖逐渐向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化转变,养殖规模由粗放型、数量型向质量、效益、生态型转变。”潘集区泥河镇党委书记张伟表示。(潘士清 杨涛 记者 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