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山南新区

用好分类管理,巩固脱贫成果

2019-07-19 16:40      作者:

  如何让脱贫户不返贫是巩固脱贫成果重要因素之一。高新区面对已脱贫户占全部贫困户近90%的大份额和脱贫户家庭情况差异较大的“双重考验”,实施统一力度的帮扶措施已不能满足现实需求,对脱贫户实施精准管理,防止已脱户再次返贫,成为高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头戏”。

  对此,高新区通过调研学习,建立精准化对策,创新分类式管理,依据贫困户家庭状况,针对实际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五保户外)制定《高新区脱贫户分类管理实施办法》。将脱贫户分为A、B、C三类,因类施策,防止返贫的同时推动脱贫工作做稳、做实、做细。

  明确类别标准,分类管理“定性化”。ABC分类标准:A类为脱贫后发展能力不足、尚未达到返贫标准的家庭,B类为脱贫后发展能力一般户,C类为脱贫后发展能力较强户。依据分类结果,除教育、健康、医疗等保障性措施进行无差异普惠式享受外,在发展性项目及资产收益性措施、公益性岗位及就业技能培训等发展性政策措施上实行差异化落实,实现帮扶措施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根本性转变。

  明确打分标准,分类管理“定量化”。确定分类管理13项分析标准,明确总分值为100分的“五看”评分表(看家庭劳动力及就业状况25分、看健康状况25分、看教育状况10分、看家庭收入状况20分、看保障和生产生活水平20分),并逐一细化成24项具体评分细则,精准地测算出每个家庭实际分值。

  明确调整依据,分类管理“动态化”。按照科学合理、广泛认可的原则,本着“大不动、小调整”的总基调,采取“户户过、项项核、人人清”的摸排方式,每半年对脱贫户分类管理进行一次动态调整。对家庭条件发生变化需进行动态调整的对象,将继续严格对照定性指标和“五看”评分表逐项逐户评分,认真执行“三评两审两公示一台账一备案”八步程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精准脱贫质量。

来源:淮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