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寿县

脱贫不止步 圆梦劲更足

2020-11-13 10:01      作者:

  “收稻晾晒,栽种席草,耕地种麦……”日前,记者跟随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寿县板桥镇邹祠村扶贫工作队入户走访,看到邹祠村一派繁忙景象。收官之际,扶贫干部的脚步更急促了,工作队从工作经费中节省的6000多元购置100多袋大米为在家的贫困户送去。

  “金书记,你们来啦,看看我养的50只大白鹅。”邹祠村老郢二队贫困户李亚群激动地向扶贫工作队队长金新打招呼,李亚群家养的50只皖西大白鹅个个膘肥体壮,羽毛洁白,看到有人靠近昂头“哦哦”鸣叫,每只大白鹅都有十几斤。“李大姐你的养鹅技术真是一流的,明年我们继续支持你养鹅致富”。金新竖起大拇指为李亚群点赞。

  李亚群一家3口人,李亚群与丈夫周格都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2016年,经过精准识别,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为他家落实了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光伏扶贫政策,并介绍李亚群儿子周大江外出务工,帮助她家安装了自来水,2017年李亚群户成功实现脱贫。

  今年,脱贫户周格家的总收入将达到39460元,其中务工收入26000元,种养殖收入13000余元,家庭人均收入13153元,这些收入不包括未出售的50只白鹅和今年刚收的4000公斤稻谷收入。

  “金书记,明年我家的收入肯定比今年还要多。要不是党的扶贫政策好,这些我想也不敢想呀……”周格动情地说。

  贫困户李元中2017年5月被识别为贫困户,李元中2016年被查出肝癌,一家3口感到就像天塌了一样,高昂的治疗费用,让他一度放弃治疗,工作队与村两委及时将该户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该户落实了健康扶贫、产业扶贫、低保兜底、产业带动、危房改造、安装自来水、就业扶贫等帮扶措施,2018年李元中户成功脱贫。“俺家元中的命是党给的!没有扶贫好政策就没有我们现在的这个家。”其妻龙宏悦激动地说。经核算,该户2020年收入42318元,人均14106元,龙宏悦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在邹祠村安城西圩组周敬红家,新建两间平房墙体洁白,红色的大门显得格外喜庆,周敬红正在忙着晾晒刚收下的大青豆。周敬红左腿高位截肢,两手拄着双拐行动不便,热情地让我们到屋里坐。“周哥不要客气,稻子今年收成怎么样?你哥周敬圩呢?”金新问道。“要种麦子了,俺哥上街买肥料去了,今年种了二十六七亩稻,收了3万多斤稻子。”周敬红笑着答道。周敬红1986年在上海打工因车祸高位截肢,当时周敬红儿子周永才7岁,妻子离家出走,哥哥周敬圩兄弟情深不离不弃相依为命支撑着这个困难家庭,到现在也没有成家,该户2014年经识别为贫困户,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为该户落实了健康扶贫、社保兜底、光伏扶贫、金融扶贫、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安装自来水等帮扶政策,2017年成功脱贫,周敬红肢体残疾不能干重活,但他有养殖白鹅技术,工作队就免费为他家提供40只皖西大白鹅鹅苗,2019年实现白鹅收入5000多元,介绍周永到上海服装厂务工每月收入3000元,周敬圩不等不靠,不光种好自己的农田还流转了20亩地种植优质稻和栽席草,驻村工作队协调粮油有限公司免费为他家提供优质稻种30斤,并以高于普通稻价每斤0.2元进行收购,2020年该户总收入43377元,人均收入14459元,今年稻谷又获丰收,加上席草和务工收入明年人均可达20000余元。

  接下来工作队一行又走访了周咨、周化、李支奎等几户五保贫困户,他们在落实养老保险、特困供养金及集体资产收益分红后人均也都达到9000元左右。

  邹祠村152户402人贫困群众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扶贫工作队及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发展白鹅养殖和席草种植以及务工收入实现了高质量脱贫,目前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通过产业和就业实现脱贫的比率达到100%,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