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寿县

寿县“四个强化”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

2020-11-25 15:28      作者:王教龙 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今年以来,寿县对法律援助案件实行全程化、多角度监管,有力促进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提高,让困难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援助服务。

  强化案件办理流程。理顺法律援助业务对接流程,提高法律援助业务工作效率,通过规范法律咨询、案件受理、审查、指派、结案归档等各个工作流程,完善业务办理制度,实现法律服务机构及法律援助中心对案件质量双重把关,真正做到各基层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与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上的无缝对接。

  同时要求援助律师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法律援助业务规程,做好会见、阅卷、调查取证、解答咨询、参加庭审等工作,同时建立健全办案过程中各种法律文书,实现办案程序的细节化、规范化。

  强化格式文书样本。按照司法部统一印发法律援助文书格式,就会见笔录、阅卷笔录、谈话笔录、风险告知书等案件文书格式、要素进行了统一,明确了代写法律文书、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时立卷材料的种类、排列顺序,档案装订、审查、移交、保管等条件,从源头上规范案件形式要件,使法律援助案卷材料能够客观、真实的反映法律援助的过程和效果。

  强化案件质量监管。及时开展电话调查,委托县电信分公司对受援人进行满意度电话调查。认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成立法律援助案件考核小组,对照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办理、结案、回访等环节案件质量标准,严把审核关,形成量化结果,并予以公布,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并限时督办、整改。认真组织案件庭审旁听,邀请专业法律工作者、群众代表参加法律援助案件庭审旁听,了解承办律师的办案水平和服务态度,对办案情况实行现场检验,并对旁听庭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归纳、分析和处理,建立统一的工作台账。

  强化社会监督作用。加强法律援助案件管理,提高办案质量,提升受援人满意度,在便民服务大厅窗口醒目位置悬挂了服务监督台和投诉公示栏。向社会公示投诉地址、电话、传真、电子邮箱及投诉事项范围、投诉处理程序等信息,方便社会监督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通过向受援人发放“案件质量监督卡”“意见反馈卡”等形式,听取受援人的意见或投诉,规范律师办案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同时建立投诉查处机制,凡进行投诉的必须予以查证,对查证属实的坚决予以处理并登记在册。(王教龙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