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寿县

寿县积极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

2021-04-16 10:58      作者:张多环 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今年以来,寿县继续把法律援助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第一季度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截至3月底,全县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87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1.6 %,其中律师办案301件,占比92.8%,实现首季 “开门红”。
  
  针对第一季度农民工讨薪难问题,精心指派律师配合劳动监察大队,深入工地调查核实、收集证据,确保劳资双方矛盾在法律援助过程中及时化解。针对妇女儿童遭受家庭暴力、虐待或请求支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案件,可以先提供法律援助,后补办手续,帮助广大妇女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针对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及时了解残疾人法律诉求,开通残疾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残疾人的咨询申请服务实行优先接待、优先解答、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和优先办理,对行动不便、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
  
  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实体平台,将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两项业务职能紧密结合,规定了人民调解组织与法律援助机构在受案、协调、解决等方面的任务、工作职责和程序。对案情简单、具备和解基础和调解条件的援助案件,坚持“调解优先、能调不诉、先调后诉”的原则导入调解程序,充分利用人民调解的便民性、主动性、亲和性和情理法共融性解决矛盾纠纷,最大限度的节约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减少诉累,以便缩短办案周期,高效快速解决矛盾纠纷,更好的服务群众。
  
  创新社会管理,建立法律援助与信访维稳联动机制。凡涉及经济困难群体切身利益的来信来访,符合《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援助条件的当事人,及时申请办理法律援助事项,实行“应援尽援”。对属于法律、政策咨询事项的,由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人员当面解答;对属于涉法涉诉案件的,申请县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为其代理诉讼,无偿进行法律援助;对重大维稳事件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在第一时间依法处置矛盾,防止激化。
  
  加强对各律师事务所及法律服务所从业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定期召开法援办案经验分享会,邀请办案质量优秀的法援人员交流办案经验,促进办案水平提升;强化案件回访制度,定期进行上门回访、电话回访,了解受援人对承办律师的办案水平和执业道德方面是否满意,将收集的意见及时反馈承办律师,进一步激励其增强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热情和公益服务意识。(张多环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