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寿县

《白话书信》:引导了无数青年志士的指路明灯

2021-05-12 09:55      作者:记者李钧 李严

在寿县小甸集特支纪念馆,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陈列的物品中看到了一本发黄的书籍——高语罕所著的《白话书信》。这本由亚东图书馆出版的《白话书信》,是一部安徽最早、最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书籍。这本书由时任安徽省立五中教师高语罕所著,采用书信体形式,共分6个部分,即自序、绪论、家庭书信、社交书信、工商书信、论学书信。出版单位为“上海五马路横盘街西首亚东图书馆”,时间在中华民国十年一月(即1921年1月),全书共504页。寿县小甸集特支纪念馆收藏的是该书的再版。

小甸集特支纪念馆讲解员徐佳介绍说,高语罕这位“五四洪流中新文化运动的健将”,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期间撰写了引导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个人前途和社会问题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为中国未来撒播革命火种的《白话书信》《青年书信》《青年女子书信》《理论与实践——从辩证法唯物论的立场出发(书信体)》等30多部著作。其中,1921年1月出版的《白话书信》,采用书信体的形式宣传新思想、新文化,开创了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大众化的先河,与胡适《尝试集》、陈独秀《独秀文存》一起成为亚东图书馆最畅销的三部书,再版39次,影响无数青年志士。

作者在自序中说:“白话书信是我教芜湖商业夜校的学生的讲义,是在和人往来和论事、论学的书信,不过十之一;其余皆是‘亡是公’‘乌有先生’。但是每篇皆含有社会极切要、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社会极切要、亟待解决的问题”归纳起来就是五四以后的中国社会运动以什么思想为指导,走什么道路,以何种方法来解决?高语罕在《白话书信》中作了回答,主要内容集中在《工商书信》和《论学书信》中。虽然在他的回答中还掺杂一些其他观点,但总的来看,在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上是正确的。

高语罕青年时期亲睹徐锡麟刺杀安徽巡抚恩铭,亲历“启武汉之先声”的马炮营起义,在武昌起义爆发后与韩衍发起组织“维持皖省统一机关处”,组建保卫安徽省城治安的“青年军”并任秘书长。1912年,高语罕赴日本留学,参加陈独秀、李大钊等组织的活动,其间回国参加“二次革命”。1914年底,高语罕同陈独秀的儿子陈延年在上海创办了“正德小学”,专门教育亡命上海的革命党人子弟。1915年6月,陈独秀从日本回国,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次年9月改名为《新青年》)。高语罕连续在《青年杂志》第1卷发表《青年之敌》和《青年与国家之前途》,论述了家庭、学校和社会对青年前途的阻碍,探讨了生死问题等人生之究竟,论述了国家之起源以及国民之责任:“吾青年当进德修业之时,正为世储才之际,知其障碍而去之,识其究竟而皈之,明其责任而负之。中庸思辨之学、大学知止之道,不可一日忽也!不可一日忽也!!”

高语罕还在《新青年》第2卷3、4、5号以“淮阴钓叟”笔名发表了《青岛茹痛记》,揭露德、日帝国主义在山东的罪恶。两年后,在巴黎和会上正是因青岛问题成为导火索,引发了五四爱国运动,而这与之前革命志士们的舆论工作是分不开的。

以《新青年》为重要标志的新文化运动,是对辛亥革命在思想文化运动方面的补课,起了巨大的思想解放作用。由于高语罕在其中的作用突出,他被时人称为“五四洪流中新文化运动的健将”。

1916年秋,高语罕经留日同学刘希平推荐,到安徽省立五中任国文教员。高语罕革除国文、伦理、修身课中的陈腐内容,加进《新青年》等进步刊物宣传的新思想、新文化。他还热心帮助学生组织各种团体,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为了使工人受到教育,又创办了“义务学校”和“工读学校”,学校男女都收,对象是人力车夫、纱厂工人等。后来,他又自筹资金,创办了两所商业夜校,主要招收各商店店员、学徒及其子弟。

高语罕还经常与陈独秀、胡适、高一涵、李辛白、蔡晓舟等通信联系,讨论新文化运动问题。1918年10月,高语罕听说胡适回乡,便约请他到省立五中作学术报告。次年1月,胡适来到五中为全校师生作了演讲。高语罕教授国文选用的教材,除《新青年》等进步杂志上的文章及历代爱国诗篇之外,还有他自己动手编写的通俗易懂的教材。

小甸集特支纪念馆讲解员徐佳介绍说,1920年1月11日,高语罕给胡适写信:“我现在把我三年来在中学所教授的国文编辑出来,预备付印,给一般中学生作一个新文字的指导者。因为这是我大胆试验过的,且为现在一般中等学校的青年学生所必不可少的,而一般国文教育翰林、举人式的先生还在那里‘古文词类纂’纂个不停。又必得这种范本出来肃清他们,痛劝他们。等我抄好了,寄给你看看,还要请你指教指教。”

高语罕在信中所说预备付印的书,就是根据他的国文教材整理出来的《白话书信》。这本书是高语罕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思想观点的集中体现,“每篇皆含有社会极切要、亟待解决的问题”。 1921年1月由上海亚东图书馆出版发行,第1版收100封书信。1921年再版时,由钱杏邨(阿英)作了精心校对。第4版收106封书信,分自序、绪论、家庭书信、社交书信、工商书信、论学书信6部分。

中国走什么道路,以何种方法解决社会问题?高语罕在《白话书信》中以较多的篇幅,赞扬了俄国十月革命,并驳斥了社会上对俄国革命的诬蔑。显而易见,他是主张走俄国的道路的,并以俄国十月革命的方法解决中国的社会问题。

这本书采用书信体的形式宣传新思想、新文化,开创了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大众化的先河。这本书宣传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如阶级斗争、剩余价值、唯物史观、无产阶级专政均作了通俗浅显的介绍,并且充分肯定和赞扬了俄国十月革命和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党及其苏维埃政权。

《白话书信》较为系统地向安徽青年介绍了一种崭新的革命理论——科学社会主义,打开了他们的视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两年中再版8次,先后共计再版39次,成为认识科学社会主义的入门读物,在全国思想界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对推动安徽新文化运动的发展和引导青年信仰马克思主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为小甸集特支纪念馆收藏的《白话书信》一书。(记者李钧 李严)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