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寿县

千方百计谋发展 一心一意领民富

——记寿县炎刘镇炎刘街道党总支书记黄兴柱

2021-06-15 09:57      作者:记者李东华

  近日,记者在寿县炎刘镇炎刘街道明柱花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苗木基地看到,2000余亩的红叶李、红叶石楠、紫薇、桂花等苗木花卉正茁壮成长,浓荫遍地的田园蕴藏勃勃生机。

  “每天在这里上班,加上租金收入,一年有3万元左右。”正在基地除草的村民李世成说,在家门口能找到这样一份工作,心里别提多满意了。

  炎刘街道党总支书记黄兴柱介绍,目前长期在这里务工的当地群众有40多人,高峰期有上百人。合作社的发展,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也为美化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抓牢党建,夯实基础强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时间回溯到2009年11月,黄兴柱临危受命,被任命为炎刘街道党总支书记。

  “之所以说是临危受命,是因为在之前的两年里,村里班子涣散,各项工作均处在全镇后进位次。”炎刘镇党委有关负责同志说,黄兴柱上任后,抓班子、带队伍,统一思想、团结一心,带领村民兴修道路、通水换电、发展产业……几年间,就把曾经一穷二白、负债累累、贫困涣散的落后村街发展成为全县富裕团结的先进村。

  从落后村到先进村,这个显性变化的背后,靠的是党建抓得牢抓得好、党组织战斗力的不断提升。

  担任炎刘街道党总支书记之后,黄兴柱立即召开“两委”班子会议,分工量化、责任到人,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千斤担子大家挑”,统一班子思想,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制定出台村干部日常管理、承诺践诺、财经管理等20余项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要求和村干部绩效管理,以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度,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好评。注重党员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每年创新开展党员素质培训、农技培训等各类培训班不少于5次,累计培训党员约800余人次,增强党性观念,提升发展本领,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找对路子,产业兴旺领富路

  经济要发展,产业是关键。

  炎刘街道紧临2个省级示范园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和资源优势。

  黄兴柱凭着一名企业家的眼光和智慧,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分析形势,深入调研、考察,于2013年2月按照“集体+农户+股份”的经营方式成立了寿县明柱花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他早出晚归,坚持每天去种植基地巡查,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2020年底,共流转土地1980亩,村级集体经济达179.55万元,被评为“省级森林示范村”。

  近年来,炎刘街道以明柱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抓住“三变”改革契机,千方百计盘活集体资源、资产,全力发展村集体经济。2017年,炎刘街道在全县率先完成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度改革工作,全村1101户4301人办理股权证,成为炎刘街道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股东。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大力发展苗木产业,有效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双促进,闯出了一条发展之路、富裕之路。炎刘街道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连续多年全县第一名,“三变改革”先进案例被省农委认可,并在全省推广。2017年,黄兴柱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村(街)党组织书记”。

  牢记宗旨,一心为民谋福祉

  在经济发展壮大的同时,黄兴柱带领村“两委”以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改善民生,促进和谐。

  炎刘街道共有13个村民组,组与组之间一度都是土路,群众生产生活很不方便。黄兴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及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共同谋划、统一思想,采取“村拿一部分,农民筹资一部分,项目争取一部分”的方法,启动村组道路建设。三年间,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带领干部群众修好了道路,实现了“组组通”。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老黄牛”。

  整修渠道、建设道路、整治环境、绿化亮化、旱厕改造、减免水费……在炎刘街道的建设发展中,一件件惠民实事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如今,走进寿县炎刘镇炎刘街道,一派新农村的景象印入眼帘:规划整齐的一栋栋楼房,干净而整洁的道路,街道两旁整齐的规划,和谐广场上三五成群的居民有的在下棋、有的在舞剑、有的跳广场舞……人居环境美了,群众笑声多了,“老黄牛”变成了“知心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黄兴柱身先士卒,组织党员成立疫情防控小分队,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宣传政策知识、守在防控卡点、排查返乡人员、强化物资保障……筑起了疫情防控坚实防线,用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健康。

  发展日新月异,奋斗永不停歇。眼下,黄兴柱又带领村“两委”班子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合作社与浙商牵手合作育苗,进一步降低了成本,拓宽了合作社的发展空间,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后劲。(记者李东华)

来源:淮南网   编辑:唐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