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寿县

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1-06-16 09:53      作者:记者吴巍 通讯员余涛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寿县双桥镇以“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动力,结合本镇实际,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今夏,位于袁郢村的寿县农缘种植专业合作社,68亩“8424”西瓜迎来丰收时节。合作社负责人程勋文一家每天和来务工的乡亲们采摘西瓜、为大棚内植物清除杂草、松土,品尝着丰收的果实,喜悦之情溢于脸上。

  2018年,在镇村的帮助下,程勋文流转土地100亩,以种植大棚蔬菜和水果为主,常年种植西瓜、辣椒、芹菜等,今年又种植了10亩“羊角酥”。几年来,在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周边20多名群众通过务工每年增加收入1万元左右,帮助10余户村民通过种植特色农产品走上致富路。

  为进一步扩大合作社规模,充分发挥大户示范作用,在镇村干部的鼓励下,程勋文决定投资40万元申请筹建冷库,再次流转30亩土地,扩大种植面积和新品种。

  几年来,双桥镇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能人大户的多途径推动,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脱贫户的对接,建立起主体与脱贫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同时,积极组织特色产业培训,提供“菜单式”培训,引导脱贫户发展特色产业,既解决脱贫户种养殖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又增加脱贫户种养经验。

  为大力支持帮助种养大户和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镇、村干部通过入户宣传,使脱贫户充分了解补贴政策,让有条件、有意愿发展特色种养业的脱贫户积极申报,充分发挥政策鼓励作用,激发脱贫户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扩大产业发展。

  孙厂村孙自元、孙全昌父子于2019年开始发展养猪,在小额信贷和特色种养业奖补等扶贫政策的支持下,由先前12头猪发展至目前约600头,扩大了规模、增加了年收入,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与此同时,双桥镇积极增加投入,加大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群众发展生产提供方便,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记者吴巍 通讯员余涛)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