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寿县

寿县“六个到位”提升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2021-07-27 10:54      作者:王教龙 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寿县不断创新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制度,提升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满足城乡困难群体对法律援助的需求,努力让弱势群体感受到法律援助的真情援助。

  加强便民窗口规范化服务,优化服务环境、改进服务态度,建立健全实施机制,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援务公开制;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接待礼仪培训,使用规范用语,实行微笑服务;畅通电话申请、基层站点就近申请,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规范落实律师值班制度,增强窗口接待能力,为群众提供高质量、更便捷的法律服务。

  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县司法局协调县人社、残联等部门,摸清全县低保户、五保户、扶贫户、残疾人等群体底数,建档立卡,将其列为重点援助对象,建立重点援助对象“绿色通道”,切实让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惠及贫困人群。对申请法律援助的一般贫困户,法律援助工作站联合所在乡镇摸排、登记,向县法律援助中心推荐案件,做到应援尽援,确保群众不因经济困难失去维权机会。

  进一步完善案件审查、收案登记、案件结案、受援人回访记录等案件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切实维护受援人的权益,从而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的社会公信力。同时,还通过自行开展案件卷宗实质审查和回访受援人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开展案件质量检查活动,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合格案件和办案不规范问题,严格实行限期整改,从而规范援助律师办案流程、强化援助律师依法办案的意识,确保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

  加强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政治思想教育,提高法律援助服务人员综合素质,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加强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建立健全各类培训制度,采取以会代培、专门培训等方式,逐年加大培训力度;强化案件质量管理,组织开展全县优秀典型案例评选、案件质量评查、旁听庭审等活动,树立优秀典型,从而更好地提升队伍整体形象。

  健全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信访对接机制,完善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协作机制,落实司法救助与法律援助互勉审查制度,落实公检法司法律援助联席会议制度和律师值班制度,依托公安看守所、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提高刑事法律援助案件量,规范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流程,使受援对象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及羁押场所等各个环节均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积极营造相关部门支持法律援助工作良好氛围,推动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建设,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定期开展优秀案例评选,表彰先进,督促后进,定期开展座谈及调查问卷活动,及时总结经验,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采取案件办理质量与案件补贴挂钩、民主评议与律师考核挂钩方式督促律师认真履职,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确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继续保持社会满意度100%成果,让困难群体、普通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王教龙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