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寿县

寿县供电公司:岸电建设为临港经济发展增添“碳动力”

2021-08-03 10:39      作者:记者邓创 通讯员顾子君 朱振杰

  “目前引江济淮工程建设顺利,将来岸电设施投入使用,那就是一笔不小的绿色财富啊。”7月29日,寿县公司服务人员主动走访寿县交通局,就正在建设的寿县港区岸电建设工作进行沟通,县交通局余茂前主任对供电部门积极支持“引江济淮”工程、服务环保事业给予高度评价。

1.png

  引江济淮工程在寿县境内约93.45公里,涉及15个乡镇。为发展“大水利交通”事业,推动水路运输通江达海,寿县地区依托引江济淮工程,致力于打造连接南北的黄金水道,积极推进寿县港区建设,港区货运码头将规划8个作业区,客运码头将规划2个集散中心和7个停靠点,其中位于淮河和江淮运河十字交叉位置的寿春作业区将作为港区核心被打造为江淮枢纽港,届时将大大推动寿县地区国内航运、临港经济的发展。

2.png

  据悉,靠港船舶辅机发电产生的碳排量占港口总排碳量的40%至70%,是影响港口及所在乡镇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为此,寿县公司从引江济淮项目启动开始,便将电能替代、以电代油纳入岸电改造项目整体规划,连续7年来主动走访和配合地方政府及港口管理单位,积极对接港口岸电改造工作,大力宣传电能替代,逐步开展岸电项目勘查、设计、验收以及加强周边配套电网建设和维护等工作,并积极争取上级公司工作支持,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工作经验,力争项目建设一步到位,努力打造绿色港口、低碳港口。

  预计整体项目建成后,年用电量将超过240万千瓦时,替代燃油消耗896吨,节约船舶能源成本约10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30吨和污染物排量18吨。此外,在噪音抑制方面,可消除自备发电机组运行产生的噪声污染,将为船员和港区居民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可观。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大力传播电能替代工作成效和典型案例,让全社会更多地了解电能替代技术、政策、投资回报等方面内容。”寿县公司表示,将科学合理地推进寿县港区内各港口岸电布局建设,深入挖掘电能替代市场潜力,创新岸电推广模式和运营服务方式,与相关单位建立工作联动机制,主动对接船舶公司,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提高供电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确保靠泊船舶使用岸电应用尽用,实现船舶停泊期间“零排放、零油耗、零噪音”,全力保护港口区域的绿水青山,打造临港经济的“金山银山”。(记者邓创 通讯员顾子君 朱振杰)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