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寿县

废水再利用,荷塘溢清香

2022-06-24 18:05      作者:记者邓创 通讯员蔡士宏
  盛夏时节,位于寿县迎河镇李台工业集中区的迎淮豆制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全力弥补因疫情带来的损失,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厂区外是一排等待发货的车辆。在生产车间一河之隔处,百亩荷叶无穷碧,荷花竞相绽放,阵阵清香迎风飘来,这样一幅荷塘美景让人惊喜发现,在符合生态环保的要求下,废水综合利用的循环功能,能让变废为宝的巧思成为现实。

  寿县迎淮豆制品有限公司从以前因污染面临被取缔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日加工黄豆超10吨的一家规模企业,目前正在建设二期深加工扩建项目。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公司累计投入七百多万元用于污水处理站等环保设施建设,目前企业生产豆腐、千张、豆干、香干、素鸡、腐芋等16种产品,远销河南郑州、湖北襄阳和长三角一带,公司年销售额达4000万元以上、创利税200多万元。

  豆腐加工厂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植物蛋白、脂类、草酸等有机物,还有大量的豆类残渣悬浮物等,但如不经过处理直接排放严重危害环境。在专家的认定与指导下,该公司产生的废水综合利用符合国家技术规范要求,在发酵池后增加废水处理设施,确保水质符合农田灌溉水质要求,处理后的废水进入荷塘,成为莲藕生长的“营养品”,莲藕同样能改善种植地的污泥和水质净化,这样既能美化周边生活环境,又可通过莲藕种植增加企业收入。公司负责人冯传如说:“有了科学的废水综合利用技术支持,我公司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去年就流转430亩闲置土地用于种植莲藕,莲藕今年长势喜人、亩产有望达1500公斤,将创收250多万元,真是一举多得。”(记者邓创 通讯员蔡士宏)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