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寿县

寿县堰口镇:积极化解信访案件,创建信访三无乡镇

2022-12-06 15:30      作者:邓创 通讯员 顾明

  今年以来,寿县堰口镇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着力化解突出信访矛盾和信访积案,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稳定环境。

  开展信访条例宣传

    学习天长经验,打通信访工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镇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创新搭建“乡镇—村(街、社区)—网格”信访工作体系,不断延伸矛盾化解工作触角,打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由“信访”向“信任”大转变。全镇14个村(街、社区)划分为67个网格,定期组织网格员开展排查,通过村(街、社区)联席会议及时排查汇总群众诉求,做到问题在网格中发现、信息在网格中采集、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矛盾在基层化解。今年以来,镇、村(街、社区)共解决信访矛盾76起。

  把枫桥经验落到实处,积极化解群众信访案件。实行镇领导班子每日轮流接访制度,凡是到信访接待大厅反映问题的群众,能够当场解决,立即安排相关部门当场进行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现场进行解释,并进行登记造册,交由相关分管领导和部门予以调查处理,并限期反馈调查处理结果,形成案件闭环,努力做到让每一个到镇信访接待大厅的信访案件都有去处、有结果。

  今年以来,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接访306人次,接待来访群众59批72人次,当场化解问题51件,交由相关部门承办8件,在规定的时限内全部办结。

  强化闭环式管理,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堰口镇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和“五个一”要求,针对信访积案及历史“疑难”问题,不推诿、不扯皮、出实招、动真格,切实做到从源头化解信访矛盾。该镇代某山、朱某顶因窑厂清理赔偿问题多年未解决,镇主要领导多次约访代某山、朱某顶,做了大量的思想化解工作,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的给予援助,有效化解了信访人的激进情绪;十字路街道信访人程某秀,因土地确权多次上访,镇组成专案组,奔赴芜湖约见信访人,从讲清道理、阐明法理、兼顾人文关怀方面入手,做了深入细致的思想疏导与政策宣传工作,较好地解决了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

  今年以来共化解信访积案6件,疑难案件4件,涉及历史遗留、政策缺位、土地征迁、土地确权、扶贫低保、诉讼判决、征地建房等方面问题。(记者:邓创 通讯员:顾明)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