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寿县

寿县众兴镇:做好志愿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2-07 16:39      作者:邓创 通讯员 陶国庆

  近年来,寿县众兴镇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牵头成立了8支志愿服务队,约200余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法律宣传、环境整治、生态环保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项目,真正打通了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志愿服务+精准帮扶”解决群众急愁难。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众兴镇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开展为老助困、关爱青少年、扶残助残、走访慰问、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心解决特殊群体急难愁盼问题。同时,根据镇内实际,组织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通过宣讲现场咨询服务等形式,深入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传授种植、养殖技术,将党的创新理论“种”在群众心中,将技术送到群众身边,增强当地群众的致富信心,激发他们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众兴镇先后共有200余名志愿者走村入户,开展各类宣讲40余场次,受益群众30000余人次。

  “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引领时代新风尚。将志愿服务与移风易俗有机结合,通过向群众发放移风易俗、文明餐桌等宣传纸,引导大家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聚众赌博等陈规陋习,倡导大家使用公勺公筷、禁食野生动物,把文明新风吹进村民家中。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作用,组织招募大学生、老党员等志愿者,筑牢多道防疫线,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清明节期间,志愿者们劝导群众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树立文明祭扫意识,践行绿色清明理念。

  “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大变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众兴镇多种方式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环境整治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镇8个村(街)形成了志愿者参与、广大群众维护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良好局面,全镇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志愿服务+平安建设”保社会和谐稳定。平安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当中,成立平安应急志愿队伍,开展矛盾处置、应急救援、紧急行动、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的平安防线,促进社会治安稳定,让群众更有安全感。近年来,众兴镇志愿服务队伍通过走村入户向辖区村民发放平安创建宣传资料,并利用生活中的一些真实案例,向大家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宣传知识,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并主动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记者:邓创 通讯员:陶国庆)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