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田家庵区

田家庵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1-05 09:40      作者:吴喆敏

  区领导文见宝、邱昌玖、荣耀等出席会议

  从永刚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勇主持大会 

  中安在线淮南频道讯12月29日上午,田家庵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区机关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汇聚一堂,履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田家庵区发展大计。

1.png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28人,实到代表20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文见宝、从永刚、王勇、邱昌玖、荣耀、郑斌、方结明、侯伟、陆洋、孙辉、王义、武东旭、刘松涛、陈永锋、轩家翠、廖兴和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大会主席团成员、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等在主席台就坐。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勇主持会议。

  上午9时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田家庵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区长从永刚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png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一年来,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用制度优势彰显团结伟力;面对汹涌肆虐的淮河洪水,众志成城、力挽狂澜,用不屈信念筑起不垮堤坝;面对瞬息万变的机遇挑战,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用守正创新激发市场活力;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以保促稳、以稳促进,用务实举措稳住发展大局;面对艰难繁重的攻坚任务,勇挑重担、克难奋进,用无畏担当直面风险挑战;面对更高质量的发展要求,统筹建管、协调城乡,用真抓实干提升城乡品位;面对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兜牢底线、补齐短板,用为民初心践行幸福承诺;面对长期艰巨的多重考验,恪尽职守、毫不懈怠,用政治引领强化自身建设。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33亿元,增长3.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050元、18620元,增长7%、8%;因政策性减税等诸多因素,完成财政收入16.2亿元,下降8.9%。

  报告指出,“十三五”即将完美收官,五年来,全区坚持发展要务不动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十二五”末的1.6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2倍,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4%,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深化改革开放不止步,各项改革推向纵深,开放层级快速提升,科技创新潮流涌动,创新创业多点突破;统筹建设管理不放松,城市建设步伐加快,“三大革命”扎实推进,绿色发展深植人心,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坚持为民宗旨不懈怠,民生支出累计46.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5%,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公共卫生体系逐步健全,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扎实推进,民生保障更加坚实。

  报告明确,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主城区排头兵”定位,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五做一补一主攻一攻克”八项战略行动计划,构建“一城双园三区”发展空间布局,统筹推进以龙湖、朝阳中央板块为核心、田东新城和安成新区为两极的“一核两极”主城区建设提升,做大做强两个产业园区,建设舜耕山、瓦埠湖、淮河田家庵段三大生态功能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美丽田家庵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4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6%以上;财政收入突破21亿元,年均增长5.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5%以上;新增“四上”企业220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60000元和27370元,年均增长6%和8%。

  报告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财政收入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围绕既定目标,主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量质并举、速效同增,高水平赋能实体经济,注重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推动改革开放创新,破除发展瓶颈,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二是突出集群集聚、更强更优,高层次提升产业能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三是突出城乡一体、统筹推进,高定位提升城市品质,坚持走内涵集约式高质量发展新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和品质提升。四是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共荣,高标准创新社会治理,坚持治理与服务相结合,健全社会治理机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五是突出社会认可、群众满意,高起点办好民生实事,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民生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六是突出信念坚定、勤廉兼优,高要求推进自身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报告最后强调,在这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时刻,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幸福美丽田家庵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上审查了《田家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了《田家庵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吴喆敏)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