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田家庵区

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2021-03-04 10:04      作者: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田家庵区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

紧盯招商引资,做好第一要事!

日前,田家庵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区招商引资大会,强调要以更新的理念、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抓招商、盯项目,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十四五”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招商引资事关全局与长远,抓住了招商引资,就掌握了发展先机。”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分析田家庵区面临的形势后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矢志不渝地把招商引资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打开过去一年的成绩单,田家庵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组织集体外出考察、招商40余批次,接待来区客商140余团次,田家庵的招商足迹遍布全国经济发展最前沿地区,跑出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招商引资新速度”。据悉,2020年,田家庵区全年引进市外资金项目资金额62.2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68%;引进亿元以上省外资金项目资金额48.0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4.48%;工业招商项目实际形成固定资产投资额9.5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8.83%;年内新洽谈、新签约、新开工项目数均处全市前列。

在全力以赴抓招商、盯项目的有力支撑下,2020年,田家庵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4.4亿元,增长2.5%;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3.8%、26.3%。

今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也是庆祝建党100周年。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田家庵区招商引资如何抓、怎么抓?区委、区政府确定清晰路径:突出“四个精准”重点发力,把“招什么”“谁去招”“如何招”“怎么落地”等工作谋实做实,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成功率,努力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加快推进新阶段幸福美丽田家庵区建设。

突出“精准定位”,解决招什么的问题。以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八项战略行动计划、“一城两园三区”发展空间布局、“1+4+2”产业体系等决策部署为主攻方向,紧盯工业领域、服务业领域、农业领域抓招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产业集群培育、“双创”成果转化和“专精特新”企业,努力引进工业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工业经济进一步做大做强;努力引进一批旅游、商贸、金融、健康、养老、文创等服务业重点企业,不断壮大新经济、发展新产业、推广新技术、培育新消费;努力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培育壮大粮食精深加工、畜禽水产养殖业加工、地方名优农产品加工等产业。

突出“精准谋划”,解决如何招的问题。盯住重点区域,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制造业比较密集、产业转移意向迫切的地区,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以与常州天宁区建立友好区为契机,加强与长三角区域相关机构的对接合作,全面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和命中率。紧扣产业链条,落实重点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一个重点产业“一个工作专班、一个行动计划、一套扶持政策、一批承接平台、一系列招商渠道”的“1+5”产业招商机制,着力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

突出“精准承载”,解决怎么落的问题。夯实园区载体,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和更加灵活实用的运行机制,加快推进淮南现代产业园5平方公里扩园建设和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4公里路网建设,持续完善功能配套,提升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安成经济开发区“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加快青网产业园二期、天平大健康、永盛航运等重点项目建设,吸引、培育、孵化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推深做实商事制度改革,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便捷、最优质服务。坚持区领导包保重大项目责任制,坚持月调度通报机制,强化项目顶格推进。

突出“精准对接”,解决谁来招的问题。建立区领导挂帅任队长、团长的11个招商队、11个招商团,集中精力主攻招商。按照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总体部署,成立了驻沪苏浙3个招商工作组,由区级领导轮流担任组长外出驻点招商、专业招商。发挥好招商顾问作用,做精“委托招商”,推进资本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等,拓宽渠道,多向发力。

奋进的战鼓已擂响,攻坚的号令已发出。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田家庵全区上下以攻坚精神、攻坚姿态、攻坚节奏,迅速掀起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热潮,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积蓄雄厚动能。(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