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田家庵区

“蒲公英”公益行动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2021-04-12 10:12      作者:记者 张明星

  

    4月9日下午,在田家庵区民生中学操场上,该校九年级全体学生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接受了一场大型团体心理辅导,做互动游戏、分享体会感受,度过了一个轻松愉悦而又难忘的下午时光。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政策措施的落实,尤其是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备战中、高考的学生减轻压力、激发心理潜能,市教体局在这里举行了淮南市第十五届心理健康教育“蒲公英”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为民生中学全体九年级学生举行了一场大型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有集体鼓掌、人椅、海水分开、共唱一首歌等。学生们在活动中不断挑战自我,在轻松愉悦中重新认识了自己。
  
  “在活动中,我感受到了班内同学的充分信任和关爱,对他们有了新的认识,他们不仅是我的同学,也是陪伴我度过初中三年风雨的最好伙伴。我也重新认识了自己,我相信我一定能超越自己,展现自己的光彩。”在参加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后,民生中学九年级学生程慧向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说道。
  
  民生中学政教处主任尚洁说,面临中考,九年级学生存在一定的压力,常表现为情绪强烈而紧张、状态不稳定,或者情绪低落、意志消沉、厌学,甚至不想参加考试,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有效缓解了学习压力,正确认识了自我,增强了愉快的情绪体验,相信他们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摆正心态,努力学习,健康成长。
  
  市教体局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蔡伟向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介绍,启动仪式后,志愿者团队老师近三十人,会根据学校需要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切合实际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如针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团体辅导活动;针对家长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讲座或线上“云课堂”;针对教师的减压活动等。该项公益活动将持续到6月中旬。希望通过“蒲公英”公益活动,同学们的自信心得到提升,拥有积极心理品质和健全人格;家长调整了心态、改善了亲子关系;老师们获得稳定而积极的教育心境。同时,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共同守护孩子们的心灵家园。
  
  面临中高考了,学生们该如何更好地调整自己?蔡伟介绍,首先要保持平常心态;其次要学会制定学习计划;还要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学会放松;学会与父母沟通,变压力为动力。蔡伟还想跟广大父母说,初中生获得父母情感支持的需求十分突出,并随年龄增长呈直线上升趋势。我们对孩子的关心不一定要事无巨细,要拿捏好干预与忽略之间的界限,家庭教育也要“留白”。要客观地评价期望目标的合理性,正视分歧、减少误解、远离盘问、约束及批评。掌握与孩子的沟通技巧,确定沟通的目的不是宣泄不良情绪;要先接纳情绪,多听少说;最好的教育不是说教,是共情。(记者 张明星)

来源:淮南网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