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谢家集区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2020-10-27 09:12      作者: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今天,我们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争取把散落在田地里的稻穗全部捡回来,大家能不能做到!”

  “能!”孩子们异口同声回答到。

  又是一年秋收时,家家户户庆丰收。日前,谢家集区督学党支部、区第四小学党支部和朱集学区党支部在谢家集区杨公镇朱集村联合开展“大手拉小手——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社会实践活动,少先队员、团员青年走进稻田,通过拾捡稻穗,亲身感受粮食生产的艰辛,在劳动中培养同学们珍惜粮食的好习惯。

  “捡到了”“我也捡到了”。

  田野里,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排成一排,开始地毯式地搜索稻田里散落的稻穗,每找到一株稻穗,同学们就像发现了心爱的宝贝一样,高高举起,挥舞着手中拾取到的稻穗大声欢呼,欢乐的笑容绽放在每个同学的脸上。

  “这个稻穗拨开就是米,小小的一粒米来之不易,农民伯伯每年4月份开始播种育苗,20多天后,要犁地、翻土、浇水,待秧苗成熟后,才可移栽到大田里。从育苗到水稻成熟,大概要半年时间,这半年时间里农民伯伯要经常放水、施肥、杀虫、除草等,非常辛苦”。一边拾捡稻穗,朱集学区负责老师还一边向同学们讲解着农民伯伯种植水稻的艰苦。

  听完老师的介绍,区第四小学六2班许婧婧同学握着手中的稻穗告诉记者说:“我是第一次到稻田里来劳动,以前读过《悯农》里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诗句,但不太能理解诗句里的深刻含义,现在我自己拾一点稻穗就累的满头大汗,才完全体会到了粒粒皆辛苦的意义。我们青少年学生不仅自己要珍惜粮食,还要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粒粮食都是农民伯伯用汗水换来的,来之不易,一定不能浪费”。

  “同学们拾起的不仅仅是稻穗,更是拾起了爱惜粮食的良好习惯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谢家集区教体局相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说:“我们谢家集区教体局十分重视‘节粮爱粮’宣传教育工作,把‘节粮爱粮’教育作为了同学们开学时的第一课。这次,我们组织同学们开展“大手拉小手——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活动,是将劳动教育、社会综合教育和实践教育结合在一起,通过现场言传身教,让同学们牢固树立节约为荣的观念,养成自觉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发扬好、继承好。”(通讯员盛静 记者苏强)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