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谢家集区

淮南谢家集区: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2020-10-27 11:20      作者:

  10月22日上午,记者在安徽淮南谢家集区淮南五中家属楼看到,几位老人在大院的小凉亭下面聊天休憩,一排机动车整齐的排在停车场,新铺路面还散发出点点的柏油味。

  “我们这个小区,有些年头了,之前一直没有人管理,大院里有居民堆放的杂物,给人感觉很不整洁。而且路面坑洼,下水不畅一到下雨天,路面就容易积水,居民出行非常不方便。”正在院里散步的老大爷告诉记者:“现在好了,经过这一次的翻修,杂物也清理了,路面也铺平了,还给我们重新修建了下水管道,再也不用怕积水了。院里的环境好了,我们没事就在小凉亭里啦啦家常、散散步,住的也更舒心了。”

  记者了解到,2020年进行改造的四个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淮南五中、市第四人民医院等职工家属楼组成。由于修建年代久远,在风雨侵蚀中逐渐退去光鲜“容颜”,曾经路面破损、管线裸露、车辆乱停等,给常住于此的居民带来诸多不便。

  为了解决居民们在居住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谢家集区围绕“小区坏了什么就修什么,群众需求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的理念,通过部门联动、街道配合,整合专项资金,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调动办事处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小区各单位党组织,发动党员、社区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开展入户走访、意见征集工作。并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拟定小区整治改造的基本内容,要求设计单位根据街道、物业、居民提出的意见,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改造方案。随后邀请街道、物业、居民代表对设计方案初稿进行商讨,再次细化设计方案。在建设过程中,在小区内公示监督电话,邀请居民们参与到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督工作中来,共同监督“家门口”工程质量,实实在在的让居民们体会到“家门口”的工程,决策共谋,建设共管、成果共享。

  “2020年谢家集区共对五中家属区、市四院家属区等四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总改造面积约6.4万平方米,涉及改造户数809户。我们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排水系统不畅,易造成污水堵塞、雨水不排,公共设施配套不全且常年失修,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临时搭建物和废弃物品占用公共空间等乱像开展了整治和改造。”谢家集区住建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目前为止,四个老旧小区已经全部改造完成,居民上诉反映的情况,也都一一进行了解决,我们对临时搭建物进行了拆除,重新设计施工了下水管网,施画了停车线,搭建了非机动车车棚,居民再也不用担心积水和停车的问题。”

  随着一个个老旧小区的工程改造的完成,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幸福感显著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是谢家集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八大提升’行动中的一项,是提高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它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发展相系,是城市管理的‘面子’工程,更是‘里子’工程。”谢家集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还将形成长效机制,加大对老旧小区的保洁维护力度,为居民提供整洁健康的生活环境,全力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邓创 通讯员阮昊天)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