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谢家集区

安徽淮南谢家集区:家长“就地过年”孩子“就地快乐”

2021-02-24 12:25      作者:记者:邓创 通讯员:秦龙

  “爸爸妈妈新年好!我在家里一定听爷爷奶奶的话,我很好,请你们放心,这是我画给你们看的!”

  近日,在安徽淮南谢家集区李郢孜镇新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9岁的薛圣梦杰小朋友正拿着志愿者阿姨的手机和远在浙江嘉兴市父母视频通话。小梦杰对着镜头向父母展示着自己的作品,一家三口手拉手,空白处写着“抗击新冠病毒!爸爸妈妈新年好!”

安徽淮南谢家集区.png

  视频那头,面对已经一年未见如此懂事的儿子,小梦杰母亲的眼泪已经止不住了。“妈妈不哭,梦杰已经长大了,是男子汉了!村里叔叔说你们过年不回来是为了更好的团圆!现在每天叔叔阿姨都来看我,还给我买了牛奶和零食。”小梦杰说到。

  “小梦杰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为响应号召,今年留在当地过年不回家,这样的孩子咱们村还有两个,今天在这让孩子们和父母视频连线,实现‘面对面谈心’。我们还开展了‘父母子女互寄小礼物’活动,把家长买得礼物精心包装好送给孩子,孩子们今天现场画得画我们也会逐一寄送给他们父母,让一家人心贴心!”新河村村支书薛章坤告诉记者。

  据悉,由于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各地都倡导外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就地过年”有利于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留守儿童如何度过春节,如何缓解父母和孩子之间深深的思念和满心的牵挂?是摆在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

  “我区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安排,第一时间集中摸排出了父母双方均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情况,强化监护责任落实,确保每一名留守儿童都有明确的被委托照护人妥善照料。积极引导务工父母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与留守儿童远程‘见面谈心’,对于不具备条件的家庭,我们统一安排到村社区进行,想方设法满足一家人‘团圆的诉求’!同时组织志愿者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其过好春节、过好寒假!”谢家集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要让‘父母不回家的春节’也是热热闹闹的,幸幸福福的,做到家长‘就地过年’,孩子‘就地快乐’!”(记者:邓创 通讯员:秦龙)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