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谢家集区

人勤春来早 春耕好时光

2021-02-25 09:31      作者:通讯员盛静 记者苏强

   “立春已过,农时不等人。”2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谢家集区孙庙乡李咀村采访,村民李多田蹲在田埂上,望着麦田里茁壮成长的麦苗,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俺又流转了200多亩土地,全部种上了小麦,乡里还派来了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给俺指导,俺的庄稼现在长势这么好,今年一定会大丰收。”

   “我是俺们乡的农业科技示范户,流转了400多亩土地,利用‘麦套稻’种植技术,一年两季稻麦轮作,既减少了水稻生产耕作程序,又减轻了劳动强度,同时提高了水稻经济效益,达到了省时、易种、好管、增收的目的,现在收成是一年比一年好。今年,我还成立了‘添乐家庭农场’,乡里农技人员到农场手把手教我们实用技术,俺致富增收的信心更足了。”在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孤堆村,村民尹若山向记者介绍:“春耕备耕期间,乡里大力推广‘麦套稻’免耕直播种植模式,既节省了成本,提高了产量,又克服了疫情影响青壮劳力不能返乡耕作的难题。”

   “一年之际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春节刚过,谢家集区就积极在线上线下开展农技推广活动,利用微信、网站等方式将《2021年谢家集区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明白纸》推送给农户。农技人员以“三到”(到基层、到现场、到身边)方式深入基层,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发放明白纸,同农民朋友深入交流,现场指导春季瓜果蔬菜培育和小麦病虫害的防治,并及时掌握农户春耕备耕情况。据统计,2021年谢家集区小麦种植面积达15.2万亩,全部完成了施返青肥和除草工作。调备水稻种子40余万公斤,化肥4100余吨,发放春季田间管理明白纸5000余张,全区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

   采访中,谢家集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给今年春耕备耕打下坚实的基础,全区60余家农资经营店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充足供应,保障了全区春耕备耕生产不误农时。依托市植保站设立在杨公镇的病虫监测点,我们开展了病虫实情监测与预报,第一时间将病虫情报转发给各乡镇,指导农户进行病虫害防治。同时,区里还加快推进引江济淮工程建设,完成了全区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治理目标任务,确保了农业灌溉用水,夯实了乡村振兴基础。”(通讯员 盛静 记者苏强)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