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谢家集区

乘客公交车上突然昏倒 “最美护士”挺身而出

2021-04-14 09:51      作者:记者张明星

20210414093415881588.jpg

当天下午,曹先生和陈女士从安成铺乘坐111路公交车,准备返回八公山家中。当公交车行驶至谢家区淮南新华医院东门附近时,曹先生突然昏倒。同车的缪佳佳看到后,紧急进行了施救。
  
  “当时是下午4时多,我从医院下班后,在医院东门也乘坐了那趟111路公交车准备回家。”缪佳佳向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介绍,当时她坐在车厢后排,刚坐上车没一会就听到有乘客喊“有人晕倒了”,她就赶忙放下手里的东西,前去查看。 “放平后,我就赶紧摸病人的大动脉,发现其大动脉触及不到,呼吸音也听不到。我就赶紧为他做了心肺复苏,后来慢慢有了意识。”缪佳佳介绍道。之后,她又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告诉了具体位置和病人的具体情况。
  
  在120急救车到来前,缪佳佳看到曹先生嗓子里面有痰,她就用纸把曹先生呼吸道内的痰清理了一下,又用纸给曹先生擦汗。
  
  “当时我听得有乘客喊有人昏倒后,我就赶紧把车靠边停好,到后面看到一名乘客晕倒了,一位姑娘在施救,后来才知道她是一名护士。”淮南公交111路驾驶员吴琼向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介绍,看到昏倒乘客满头大汗,她就配合缪佳佳,打开后车门、车窗,通风透气,疏散围观乘客等。
  
  通过公交监控视频看到,没一会,新华医院救护车也赶到现场,缪佳佳与急救人员一起将曹先生送上救护车,然后才坐车回家。“当时我都被吓住了,不知道怎么回事,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幸好遇到了这位‘白衣天使’。”陈女士感激地说。
  
  淮南新华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孙延华介绍,当时曹先生被送来时,血压比较低、心跳比较慢,通过检查,确诊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医院立即启动胸痛中心绿色救治流程,实施急诊PCI手术。术后,曹先生恢复良好。“我们当时没带多少钱,医生说救命要紧。然后,就给我老伴做了手术。”回忆起当天的救治情景,陈女士连声道谢。
  
  “当时得知她是新华医院的护士,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是哪个科的。”陈女士介绍,在曹先生脱离了危险期后,他们一家开始寻找公交车上救人的护士。几经周折才得知,原来救人的护士缪佳佳就在曹先生所住的心血管内科四楼病区。为表示感谢,曹先生一家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这位人美心善的护士。
  
  缪佳佳是一名90后护士。当时,在公交车上,大家得知她是一名护士后,纷纷称赞她为“白衣天使”“最美护士”。谈起在公交车上抢救病人的行为,她说:“我是一名心内科护士,抢救病人是工作常态,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我相信,换成其他任何一位医护人员,也都会那样做的。”(记者张明星)

  
  
来源:淮南网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