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谢家集区

淮南谢家集:“三维发力”拧紧监督执纪“第一道阀”

2021-04-15 11:07      作者:记者:邓创 通讯员:陈恩庆
  今年以来,谢家集区纪委监委把信访工作当作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根本措施,“三维发力”拧紧监督执纪“第一道阀”,不断提升来信来访群众满意度。
  
  一是注重甄别,畅通问题线索“主渠道”。为精准甄别梳理群众来信来访,把准问题线索“主脉搏”,区纪委监委采取多维度甄别和梳理,做到三个“分清”,即“分清纪检监察业务内和业务外”“分清其他机关或单位职责内和职责外”“分清‘涉法涉诉’信访中的业务内和业务外”。通过精准甄别,畅通纪检监察问题线索“主渠道”,让办案部门弹无虚发,集中力量查办问题线索。同时,也让业务外信访群众找准了解决问题的方向。
  
  二是强化引导,搭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通过多种方式,向辖区党员、群众宣传有关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的受理范围、受理渠道、处理程序、权利保障等内容。同时,对经过甄别后的业务外信访,不是一转了之,而是转出去再送一程。一方面,帮助联系职责单位,让双方精准对接,督促职责单位予以重视、依规依法办理。另一方面,对业务范围内外交织的问题,在严守职责边界的同时,积极督促有关单位履职尽责,做到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
  
  三是精准施策,做好信访“后半篇文章”。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即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集中化解疑难积案。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头落实领导包案制度,班子成员带头领办积案难案重案,积极化解疑难信访案件。对每件疑难信访案件,均深入了解、分析研究症结所在,进而对症治疗、精准施策,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细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邓创 通讯员:陈恩庆)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