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谢家集区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齐心扮靓美丽乡村

2021-07-30 09:47      作者:记者苏强

  蓝天白云,盛夏迷人。

  在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杨岗村村委会广场上,当杨公镇黄佳家庭农场负责人黄士佳将一面“心系老百姓,为民办实事”的锦旗交到杨岗村村委会负责同志手上时,围观的群众和志愿者报以热烈的掌声。

  黄士佳告诉记者:“前一阶段的强降水,瓦埠湖水位陡涨。我们家庭农场紧挨着瓦埠湖,几百亩农作物和养殖基地眼看就要被淹没,危急时刻,杨岗村的志愿者在村委会负责人的带领下闻讯赶来,他们帮助我加固堤坝,共抗洪水,志愿者们不计报酬无私相助的精神让我特别感动。”

  在村委会广场边上,记者看到几名身穿志愿者文化衫的大叔大妈正在整理废弃的农药袋子和塑料瓶,虽然酷热难耐,但大叔大妈的脸上都荡漾着劳动的喜悦。

  “最近群众开展田间管理打农药时,很多农药袋子、塑料瓶子都丢弃在了田间地头,这些农药袋子、塑料瓶子对生态环境危害很大,而且还对动物生存构成威胁,我们就及时组织村里的志愿者去捡拾这些废弃物,截至7月20日晚,我们志愿者已收集塑料瓶子25120个,农药袋子19352个。”82岁的老党员志愿者杨修好自豪地告诉记者:“我是我们村志愿者服务队的发起人之一,最早的时候,我们村只有8名志愿者,现在已经发展到了74人,而且形成了巾帼队、党员队两个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范围也扩展到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植树造林、扶贫济困等很多方面。”

  “老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特别值得我们学习。”青年志愿者李俊莲告诉记者:“参与志愿服务,让我感受到了助人为乐的快乐,也增进了邻里间的团结友爱,我们要向老同志学习,吸引更多的群众加入到我们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为我们美丽乡村建设增光添彩。”

  每人发放一本《志愿服务积分证》;每小时记一分,半天记4分;村老年协会指定专人负责积分统计,村支部负责审核;志愿者凭积分证到村志愿者服务站兑换相应的物品。在杨岗村老年协会办公室里,墙上挂着的《杨岗村志愿者积分标准》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只要参加志愿者活动三次以上,志愿者就可以领取到一件志愿者文化衫,这件文化衫虽然不值钱,但它是一种荣誉,是对志愿者服务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美丽杨岗的最好宣传。”杨岗村党支部书记汤本良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工作,不怕苦、不怕累,不计个人得失,他们已经成为我们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力量。为发展壮大这股力量,我们采取了积分制的办法,鼓励更多群众参加到志愿服务中来,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就可以获得一定的积分,到年底的时候,志愿者可以根据积分兑换一些食用油、洗涤液、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现在,我们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非常高,通过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我们村正在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杨岗迈进。”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采访中,孤堆回族乡党委书记尹蕾表示:“我们将进一步鼓励支持杨岗村做大做强志愿者服务队伍,通过他们的影响带动,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发扬光大,让志愿服务在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中开花结果。”(记者苏强)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