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谢家集区

淮南市谢家集:巧用加法运算 精准治理微腐败

2021-08-03 16:50      作者:记者邓创 通讯员陈恩庆
  2021年以来,谢家集区纪检监察机关在治理基层微腐败上,紧扣“早预防、快查处、促长效”三个环节,做好加法运算,努力提升基层监督治理质效,让群众感觉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一是综合研判预警+纪检监察建议,将微腐败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建立区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信访举报、监督执纪执法等情况通报制度,综合信访举报、案件管理、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等数据,结合巡察报告、专项审计工作报告等资料,对“三资”管理不规范、村干部及其亲属违章搭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微腐败问题研判预警、提前介入。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对一线调研、信访受理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微腐败问题剖析原因、指出薄弱环节、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从制度建设等方面整改到位。

  二是“乡镇纪委+村级监察联络员”,对微腐败问题“短平快”监督处置。从区级层面加强统筹调度,发挥乡镇纪委和村级监察联络员监督“前哨和探头”作用,畅通廉情上下共享机制,完善升级交叉监督、巡回监察、片区协作等有效模式,围绕村级“三资”管理、村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微腐败问题,下沉一线开展协同监督,针对一人一事、一个项目、一笔资金,简化工作程序,缩小谈话范围,集中深入查找问题、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提高一线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

  三是亲属涉权事项公开+村级监督平台,让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村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通过报告、比对、核查、公示、说明、监督执纪6个环节,掌握村干部及其亲属享受的非普惠制惠民资金,承建、承接的建设项目等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全方位监督信访多、问题多、资金资产多的重点村、难点村,对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党组织书记实行“提级监督”,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记者邓创 通讯员陈恩庆)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