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谢家集区

紧扣创城目标任务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

2021-09-22 09:51      作者:记者苏强

  “我们街道始终把创城工作作为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改善人居环境的惠民工程,紧扣创城目标任务,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日前,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孝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结合‘八大提升’行动要求,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目前街道区域内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形象明显提升、城市文明明显进步,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徐孝玉说,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目的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蔡家岗街道党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群众呼声作为最准确的“风向标”,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公共秩序整治,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

  徐孝玉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街道把机制建设作为最有力的“助推器”,全面落实了领导包保机制,实行班子成员分片包保,牵头领导率先垂范,亲抓亲管,靠前指挥,做到现场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问题、限时解决问题。街道实行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精准配强网格队伍,辖区4个社区建立了20个创建“小网格”,同步建立20个网格小组,招募成立了25支志愿者队伍,从宣传、环境整治以及物业管理等方面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形成了“领导带头、部门配合、上下联动、地企支持、全民参与”的创建格局,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动力、凝聚合力。

  徐孝玉介绍,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是最严格的“标准绳”,蔡家岗街道严格对照测评体系,对辖区内创建薄弱领域迅速开展了整改,在基础设施方面,街道增设了小区、小巷路灯共319盏,修复路面4条,解决露天排水沟20余处,新增健身器材、户外乒乓球台约30件投放居民小区并全部使用,同时,街道、社区驻地新增无障碍通道、无障碍设施共5处,综合文化服务(站、中心)补充各类书籍约855本。在辖区环境提升方面,截至目前,辖区内各小区已开展环境整治15次,楼道内杂物堆放、毁绿种菜、非机动车私拉电线充电等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整治。针对辖区背街小巷创建重难点问题,街道逐条梳理原因,多方找所属单位协调,共同商议制定门前三包,明确“谁收费、谁管理、谁监督”机制,规范经营共建文明小巷。在组织志愿服务方面,街道、社区在辖区主要路口开展文明劝导行动,组织养犬管理志愿服务队伍,摸排了7个小区,990户养犬户,登记养犬数1070只。在提升物业管理方面,针对辖区内新中社区6个散户村、花溪社区站后村、振兴社区勘建村8个没有物业的散户区,街道联合东华物业成立了物业管理全覆盖领导小组,与东华物业谢家集区物业分公司签订了服务管理协议,委托东华物业公司对所有无物业散户进行服务管理,实现了物业管理全覆盖。

  徐孝玉说,现在辖区内文明创建共享共建的氛围不断浓厚,尤其是在此次疫情给广大居民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前提下,居民们更加意识到了健康生活方式、宜居生活环境、良好文明素养的重要性,不乱扔垃圾、文明养犬、不私搭乱建等已然成为大多数居民普遍遵守的生活自觉。

  “针对文明城市创建月测评存在问题,街道每周召开调度会,与辖区派出所、物业负责人三方研讨,形成合力,共同开展环境整治。”徐孝玉告诉记者,目前街道已把辖区站后村、堪建村以及背街小巷澳门街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对露天明沟、损毁路面、外墙粉刷等进行了重新改造。下一步,街道将在新社四村、站后村等路段粉刷文化墙,对辖区环境进行综合提升改造。同时街道还将进一步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市民加入到文明创建志愿者队伍中来,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创建氛围,齐心协力,让更多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成果。(记者苏强)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