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谢家集区

提升乡村“颜值”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26 09:37      作者:记者苏强 通讯员张梅
  为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谢家集区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统一部署、加大投入、精准发力,重点抓好改厕、污水和垃圾处理,从整体上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优化提升,村村优美、家家整洁、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全区徐徐展开,乡村“颜值”的不断升级,助力了乡村振兴。

  谢家集区组织乡镇、村组干部对改厕工作开展培训,对农民进行宣传引导,提高了农民的改厕参与度。该区扎实推进“回头看”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通过全区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对农村改厕“回头看”进行全面部署、强调,组织各乡镇对2021年开展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和2021年初以来的新建农村户厕进行全面排查,并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有效保障了改厕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全区今年387户改厕任务已完成314户。

  谢家集区持续加强5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整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亮出“颜值”,美出“气质”,通过发动乡镇、村干部带头做表率,谢家集区号召村民积极参与,大力打造宜居环境,集中清理全村房前屋后柴草、砖瓦,捡拾路边白色垃圾和花坛垃圾等,不断加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清理垃圾1200余吨,清洁沟塘河渠12条,共计5.8公里,清理淤泥60余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数量48吨,发动1600人次参与环境整治,清理乱搭乱建19户,清理无功能建筑面积60平方米,清理残垣断壁12处。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据谢家集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将持续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高质量开展“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加强对环卫公司的管理工作,督促环卫公司对农村户厕定期巡查。利用广播、网络、悬挂横幅和分发宣传手册等形式广泛宣传,营造农户人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增强农户环境意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科学引导农民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快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记者苏强 通讯员张梅)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