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谢家集区

清沟理渠保灌溉,护航夏粮迎丰收

2022-06-14 15:55      作者:记者邓创 通讯员邵康云

  眼下正值水稻耕种阶段,为了保障农户生产用水,为夏粮丰收奠定基础,连日来,谢家集区杨公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奔赴群众用水一线,清淤泥,接管道,畅通夏季稻田用水“最后一公里”。

1.png

                                                      王云飞在清理水渠堵塞物

  在杨公镇汤王村二北干渠中,我们看到汤王村党总支委员、副主任王云飞正手持一根粗木棍将一堆枯枝推运到渠边。水渠很深,一米八二的王云飞已经被淹没了大半个身子,周边还有几位同样年轻个高的群众在清理水渠中其他的垃圾,现场一片热烈的工作氛围。“这条渠是村里比较大的几个渠之一,周边树木比较多,一到秋冬天就容易掉落枝叶,水渠比较深,每年清理起来都比较麻烦,不过好在今年村里回来了不少年轻劳动力,工作好做了许多。”王云飞告诉我们。

2.png

                                                  陈俊森在清理管道周边土层

3.png

                                                 管道打通后的陈庙水渠

  在杨公镇陈庙村瓦西组的一条出水口上方,陈庙村村委会委员、团支部书记陈俊森正手持一把铁锨挥汗如雨。“这条管道因为年久失修,有一段管道出了问题,需要赶在水到村里之前把土层挖开,换一根新的管道,有的地方比较小,挖机不好操作,只能靠人工来挖了。”陈庙村村委会副主任告诉我们。

4.png

                                       杨公镇镇长要保全在查看水渠清理情况

  据了解,杨公镇夏季水稻种植用水需要从瓦埠湖里抽水,再通过四级电灌站层层运输,最终才能将水通过水渠运输到全镇所有的稻田里,因此每年保证水渠畅通就是夏种前最重要的工作。今年杨公镇共疏通维护各级水渠6000余米,切实保障了全镇13个村居6600亩水稻的灌溉需求。(记者邓创 通讯员邵康云)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