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医疗健康

他们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探访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

2020-02-09 11:32      作者:

  庚子鼠年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遭遇战不期而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波及全国。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的重要诊断标准,淮南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承担着全市各县区疾控中心采样标本的病毒检测任务。从大年二十九接收第一个病例样本开始,科室人员就24小时轮班坚守在实验室里,他们以快速准确的检验结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依据。

  忙碌的一天从接收样本开始。样本的接收是很重要的环节,检验人员在这里对送检的样本进行信息核实、样本合格判定。在这里检验人员会近距离接触到阳性标本,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危险。

  登记后的样本汇总后被送到核酸实验室进行病毒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阳性样本报送省疾控中心进行复核,这里也是和病毒距离最近的地方,危险性更大。进入实验室每位人员都要全副武装,连体防护衣、N95口罩、防护面屏、护目镜、双层乳胶手套、防水靴套一样都不能少,相互帮忙穿好装备就要花费30分钟时间。因为标本有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污染源,必须在特定的负压实验室,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进行核酸提取、上机扩增、结果报送,每份标本需要连续工作4—6个小时才能出结果。这期间,检验人员一刻也不能放松,既要保证结果的准确性,还要确保自己负重工作时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由于近期送检样本量增加,检验人员在封闭的实验室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让他们透不过气来,一个实验做下来浑身被汗水湿透,为了避免中途需要上厕所,他们从早上起就不敢喝一口水。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他们累得坐在地上,脸上被N95口罩勒出的深深印记、被乳胶手套捂肿的双手显得尤为醒目。

  “实验室是特殊的疫情防控战场,我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检测结果事关全市的疫情监测与防控,我们责无旁贷”。

  接到淮南市第一例疑似病例报告的时候正值除夕,科室人员毫无怨言第一时间全员返岗。刘江副科长首当其冲带领张洁、孙梦阳历经5个小时的奋战高效准确地检测出我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标本,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稍作休息他又主动加入现场流调为密切接触者采样,一直忙碌到天亮;曾凡荣科长冲锋在前带领王小波连夜冒雨将阳性标本报送省疾控中心确诊,回来时已经凌晨三点钟,顾不上休息的她转身又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中。还有放弃与家人团聚连夜从湖南老家折返的何玢;家中有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却义无反顾坚守岗位的张宏、杨光、朱超、王晨琨……“我是党员,我先上!”“你累了,歇一歇,让我来!”纵然日夜奋战令他们体力不支,接触病毒让他们随时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是他们积极乐观、团结协作、发挥专长、争先恐后地一次次迈入实验室与病毒直面交锋。

  “我们早一分钟得出检测结果,就能早一步对疫情控制提供更多依据,就能为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患者提供多一点帮助。”

  检测结果的报送直接影响疫情防控的整体安排,为了保证报送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实验结束后检验人员也不能立即休息,他们一遍又一遍地核对、修改,直到精准无误;阳性样本要第一时间报送省疾控中心复核,送样人员每天连续6个小时奔波在路上,只为确诊赢得宝贵时间。

  疫情面前,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中,除了医护人员,还有这样一群“离病毒最近的人”。他们是天使,虽然不能抢救感染的病人,但是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让更多的人避免感染。他们是勇士,努力剥开病毒的真实面目,为疫情处置提供科学、有效、有力的数据支撑。

  夜深了,只有疾控中心的大楼依然灯火通明,他们默默无闻,却捍卫着生命的防线;他们离病毒最近,却冒着生命危险工作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疫情终将过去,任何病魔都阻挡不住生命的春天。

  (肖燕 张宏)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