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医疗健康

防治牙周炎 健康从“齿”开始

2022-08-15 09:49      作者:何婷婷 通讯员 袁誉宁

  俗话说得好:“病从口入”,口腔健康是人体健康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就是牙周炎,牙周炎不治疗不仅危害口腔健康,更会对全身健康造成影响。”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慧提醒大家,要积极防治牙周疾病,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从现在做起,爱护牙齿,从“齿”开始关爱健康。

  牙周炎到底是什么样的疾病?又有哪些症状呢?李慧主任介绍说,牙周炎是发生在牙龈、牙周韧带和牙槽骨等部位的慢性炎症,是一种隐匿性非常强的细菌感染性疾病。如果出现有持续性的口臭,口腔异味、刷牙或咬硬物时牙龈出血、感觉牙缝越来越大、牙齿有松动、位置改变或咀嚼无力这些症状,就要注意是不是得了牙周炎,需前往口腔科找专业医生诊治。牙龈出血是牙周炎最早期的症状之一,许多人发现自己有牙龈出血不加以重视,任其继续发展下去,可能会延误治疗,导致牙周组织的破坏。牙周病发展到中晚期会导致牙周组织的破坏,造成牙齿的支持力不够,引起牙齿松动、位置改变或吃东西用不上力。

  “牙周炎和牙龈炎的区别在于:牙龈炎是可逆的,而得了牙周炎就要终身维护治疗。”李慧主任告诉记者,牙周炎的致病菌可以进入血液循环引起菌血症,细菌的毒素或代谢产物也可以扩散,引起机体免疫反应,对全身健康造成影响,比较常见的是引起风湿性心脏病或先天性心脏病人急性或亚急性心内膜炎。而且牙周炎病人因冠心病死亡或入院的比率比非牙周炎个体高25%,重症牙周炎孕妇发生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危险率为正常孕妇的7.5倍。

  得了牙周炎,如何进行治疗?李慧主任说,牙周炎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牙周炎治疗比较复杂,是口腔多学科联合治疗的一种疾病,一般临床上会根据牙周炎患者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诊疗计划。牙周基础治疗对各种牙周炎疾病都适用,治疗步骤包括龈上洁治术,龈下刮治术和根面平整。一般患者在基础治疗后,专科医生会对患者牙周情况(包括袋深度、牙石菌斑控制情况、牙槽骨形态、牙松动度等)进行全面评价。如果牙周袋深度控制在2至3mm,病人就直接进入维护阶段。如果仍有5mm以上的牙周袋,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方法包括翻瓣术、植骨术、引导性组织再生术、膜龈手术以及种植术。手术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在直视下进行彻底的根面平整和清除感染组织,纠正牙龈及骨的外形,植入自体骨或骨替代材料以及生物膜以期获得牙周组织的再生。

  牙周炎是一种炎症性的口腔疾病,虽然是一个不可逆性的病变,但是可以通过早期的干预措施,延缓疾病的发展速度,甚至是不让它发生。“世界卫生组织倡导保护牙齿的‘8020’运动是要求人们到80岁仍然保留20颗牙。‘老掉牙’这种说法是可以避免的,希望大家爱护牙齿从现在做起。”李慧主任提醒市民,口腔保健重点是预防龋病和牙周病,预防龋齿和牙周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口腔清洁,有效的刷牙方法比单纯刷牙要重要的多,大家可以利用牙线、冲牙器辅助进行口腔清洁,保持口腔卫生。同时要注意对牙刷进行维护,当牙刷刷毛发生卷曲时就不可以再用;不要暴力横刷;不要到不规范的口腔医院或门诊去做牙齿的治疗;不要养成不良的用牙习惯比如用牙齿去咬啤酒瓶盖或异物。她特别提醒家人之间最好实行分餐制度,广大男性不要吸烟,吸烟会加速牙菌斑的形成,而且烟草中大量有害成分不利于牙周组织的健康,应引起广泛关注。 (记者 何婷婷 通讯员 袁誉宁)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