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医疗健康

淮南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实现50例

2022-09-02 10:38      作者:何婷婷

  8月31日,淮南市志愿者陈晓明在安徽省立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他成为全国第13850例、安徽省第444例、淮南市第5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淮南市也成为安徽省内第三个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50例的城市。

  陈晓明是安徽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品学兼优,热心公益,2019年刚进入大学不久积极参加献血并留取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2年6月,他与河北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之后他克服困难,积极配合捐献前相关工作,并在参加考研辅导班紧张学习的阶段入住安徽省立医院准备捐献,每天奔波于辅导机构和医院,白天学习,早上和晚上注射动员剂,并克服动员剂带来的身体不适反应,做好捐献准备。8月30日晚,他完成考研辅导模考冲刺,在开学前一天8月31日进行采集捐献。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陈晓明捐献了270毫升“生命的种子”,将为素未谋面的患者送去重生的希望。

  据了解,淮南市是全省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最早的市之一,采样数、捐献数、捐献质量和宣传动员及服务一直全省名列前茅,连年受到省表彰。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出访韩国在首尔大学演讲时高度赞扬淮南市捐献志愿者张宝后,让更多人了解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生命的重大意义,极大地推动了淮南市乃至全省、全国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市红十字会抓住契机,采取一系列措施,广泛宣传动员,深入全市城乡开展现场动员和采样活动,培养了20多支志愿服务队,常年开展宣传动员和采集服务。并充分发挥典型模范带动作用,动员志愿者带头留样成为捐献志愿者,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捐献队伍,捐献志愿者捐献后又成为宣传动员的志愿者和最好的代言人,他们“现身说法”,让市民正确认识造血干细胞捐献,也动员更多市民加入到志愿捐献队伍中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创造了十余项全省第一,如,全省首例跨国捐献者、全省首例二次捐献者、全省和全国首对同城同时采集捐献者以及多个行业全省首例等。与此同时,淮南市大力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事迹,并给予捐献者崇高的礼遇和良好的服务,捐献者纳入淮南好人表彰、市文明促进行为表彰和文明家庭评选。

  (记者 何婷婷)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