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医疗健康

淮南市首例帕金森病DBS手术患者顺利“开机”

2022-11-04 10:13      作者:何婷婷 通讯员 袁誉宁

  近日,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全市首例帕金森颅内神经刺激器植入术(DBS手术)后患者“开机”。开机后经过调试,身患帕金森病8年的常先生终于行走自如,四肢震颤、僵硬明显缓解,这也标志着我市帕金森治疗开启了崭新的一页。

  “我2014年就被确诊为帕金森病,一直都是吃药治疗,原来吃药效果还挺好的,但是这两年药效明显减弱。”开机前,记者看到常先生的手臂、腿部肌肉震颤强烈。他告诉记者,平时坐立、行走都困难,穿衣服、睡觉翻身不方便,生活不能自理。这次打听到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能够通过手术治疗帕金森病,就满怀希望地来到医院进行治疗。

  “我们经过专业严谨的评估,认为患者具备DBS手术治疗指征,而且没有绝对禁忌症,随后建议他进行DBS手术。”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黄冠敏介绍说,他与团队在一个月前为患者顺利完成了DBS手术,将脑起搏器植入体内,术后恢复良好,无不良反应,这次患者如约前来“开机”。

  开机过程中,专业工程师用手中的遥控器对准埋置在常先生皮下的微电脑刺激器开启脑起搏器,然后逐渐调控相关参数,改善他的病态。随后常先生尝试着做张开手臂、活动手指、蹲下身体、走路等动作,都能顺利完成。“我感觉好像重新获得了身体的‘掌控权’,能自由活动,觉得特别轻松!”常先生高兴地说。“我们对治疗效果特别满意,以后他的生活能自理了!”常先生的家人看到常先生帕金森症状得到很大的缓解,也激动不已。

  DBS手术俗称“脑起搏器”植入术,是神经外科领域一项前沿的微创治疗技术。“这种手术具有损伤小,恢复快,安全性高等特点。手术不需要开颅,只需要在两侧颅骨上做一个小切口,然后通过皮下隧道把电极埋在胸前。”黄冠敏介绍说,DBS术后患者开机后,脑起搏器会运用脉冲发生器刺激患者大脑深部的某些神经核,纠正异常的大脑电环路,从而减轻帕金森患者神经功能障碍,让病人恢复基本正常的生活状态。医生可以远程调控,实时监测设备使用情况,患者通过手机下载相关APP,随时就掌握了设备运行情况,一旦出现异常,患者可以及时联系医院进行远程调控。

  “我们在全市率先实施该项手术,也是为了让更多的本地帕金森患者受益。”黄冠敏告诉记者,他们采用的手术设备、器件都是与外地大医院同质化,之前很多淮南帕金森患者选择做DBS手术都要辗转到外地救治,现在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一样的技术服务,既免除了长途奔波,病人的经济负担也减轻了。但他也同时提醒,并不是所有的帕金森患者都适合做DBS手术,专科医生会根据患者症状、病程、年龄以及相关检查,判断患者是否具备手术指征。 (记者 何婷婷 通讯员 袁誉宁)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