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影视淮南 > 淮南图片

八公升仙地 旅游多胜境

2021-05-14 10:14      作者:记者朱庆磊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是缘于汉·淮南国的成语。据汉·王充《论衡·道虚》记载:“淮南王学道,招会天下有道之人,倾一国之尊,下道术之士,是以道术之士并会淮南,奇方异术,莫不争出。王遂得道,举家升天,畜产皆仙,犬吠于天上,鸡鸣于云中。”

  相传汉淮南王刘安喜好炼丹之术,常与“八公”聚在八公山上炼丹,得道后与“八公”一起升天,而余下的药渣则被鸡犬啄食,随后亦随之升天,此山因“八公”得名,而“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故事亦被广为流传。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我市通过挖掘“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文化内涵,将其“活化”为旅游元素。在淮南八公山旅游景区的汉淮南王宫内,有一幅彩绘壁画《八公山仙境图》,画中反映了刘安与八公在山中着书立说、修道炼丹的活动内容;另一幅彩绘壁画《飞升图》,则描绘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成语故事,人们脚踏祥云,飞上仙界,就连鸡犬也受益升天,将成语含义诠释的淋漓尽致。

  汉淮南王宫是一整座宫殿为仿汉代建筑风格,颇为雄伟壮观。王宫是二进院落,大门上方悬挂“汉淮南王宫”五个古朴凝重的大字。院内主殿中则安放着刘安的铸铜塑像,只见刘安手捧书卷,眼望远方,神态极其平和。院内四周回廊内镶嵌着60幅石雕壁画,主要介绍了古淮南国的历史沿革,刘安生平事迹,以及刘安组织门客撰写的《淮南子》一书中首次记载的科技成果、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等。

  穿过汉淮南王宫,沿着王宫的后门外的那条青石步道登山,行之不远,便可以望见一座牌坊凌空而立,横额上书“登高台”三字,相传为刘安得道升天之处。牌坊之后,巍巍壮观的升仙台便耸立在眼前,升仙台分为三层,按道家八卦方位建成八角形,最高一层中间镶嵌着用黑白两色大理石雕成的阴阳鱼图案。

  八公山被誉为皖北第一名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拥有八公山地质博物馆、“淮南虫”化石群、汉淮南王宫、二十四节气广场、石林、花海、和鸣谷等一批特色景点。

  品成语故事,揽淮南美景。若您是自驾游客人,请选择滁新高速淮南西(寿县)出口下,然后经卧龙山路、东西部第二通道,至淮南八公山旅游景区。若您是乘坐高铁的客人,请选择商合杭高铁寿县站下,然后选择乘坐出租车前往景区,或者先乘坐18路公交车至蔡家岗公交车站,再转26路公交车抵达景区。 (记者朱庆磊)
 

  图为淮南八公山旅游景区汉淮南王宫彩绘壁画《飞升图》(记者陈海涛摄)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