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影视淮南 > 淮南图片

在七彩假期里绽放缤纷青春

2021-07-23 09:56      作者:记者廖凌云

“原来这就是表面张力,化学太神奇了!”“长大了我要当一名化学家!”……炎炎夏日,在田家庵区史院乡中心学校,来自安徽理工大学青风鸟志愿服务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正在为小学生们讲授趣味化学课。据介绍,暑假以来,团市委积极协调对接高校和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圆梦工程”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探索普遍性开展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的有效机制,中央文明办三局、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开展2021年“圆梦工程”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遴选了1000支志愿服务团队,在暑假期间,赴中西部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地,开展不少于10天的志愿服务活动。

  7月初,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布了入选志愿服务团队名单,安徽共有77支志愿服务团队入选。其中,合肥师范学院大写字母志愿服务队来到寿县陶店小学,安徽理工大学青风鸟志愿服务队前往史院乡中心学校,安徽理工大学彩虹课堂志愿服务队前往凤台县杨村镇中心学校,安徽理工大学天使志愿服务队前往凤台县尚塘乡中心学校,安徽理工大学经管益家人志愿服务队前往凤台县杨村镇店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7月11日起,这些志愿服务队陆续来到各自结对的服务点开展志愿服务。合肥师范学院大写字母志愿服务队的11名志愿者在辅导小学生暑期课内作业的同时,根据自身所学专业和特长,开设了“超级演说家(诵读)”“‘字’强不息(书法)”“丹青之手(绘画)”“声入人心(音乐)”等11门特色课程,极大地丰富了当地孩子们的暑假生活。

  在史院乡中心学校,安徽理工大学青风鸟志愿服务队举行化学小实验课程。志愿者们为同学们演示了牛奶油墨张力实验,通过牛奶、不同种类的色素以及洗洁精的搭配,将化学知识寓教于乐,让化学的神奇种子种在了孩子们心中。在杨村镇中心学校、杨村镇店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尚塘镇中心学校服务点,安徽理工大学经管益家人志愿服务队、彩虹课堂志愿服务队、天使志愿服务队三支志愿者队伍的志愿者们给学生辅导各项作业,开展体育主题活动,利用羽毛球、乒乓球、毽子、跳绳等运动物品,带领学生们开展体育运动。

  文化辅导、艺术熏陶、体育运动……青年志愿者们活跃在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场所,围绕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健康、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等内容开展丰富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为乡村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如彩虹般绚烂的假期。同时,全市各级团组织也会同文明办、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做好协调对接工作、实地调研慰问志愿者,使志愿者们顺利完成志愿服务。(记者廖凌云)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