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影视淮南 > 淮南图片

非遗“火老虎” 再现淮河畔

2022-01-11 10:04      作者:记者陈彬摄
春节临近,凤台县非遗传承人孙元多走进城乡社区,为当地群众表演国家级非遗“火老虎”,迎接壬寅虎年到来。“火老虎”是流传于凤台县境内的一种汉族民俗舞蹈形式,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凤台县城关镇淮丰艺术团的孙元多是“火老虎”非遗传承人之一,多年来身体力行地传承着这项国家级非遗民间艺术。

  春节临近,孙元多和他的团队先后为凤台县城关镇淮丰社区和凤凰镇芮集社区的村民们奉上精彩的“火老虎”表演。“火老虎”上场表演前,需要点燃身上的麻绳捻子,这样在表演时方可形成火星飞溅的艺术效果。表演角色有老虎和雄、雌狮及幼狮等,整个表演将虎狮搏斗的激烈场面交织在一起,张弛有度,妙趣横生。演出时,表演者头戴防护帽、身穿防火衣,口咬虎头笼,身披虎皮,腰扎虎尾、双手各拿一短棍作虎前爪;每当“火老虎”剪尾、抖毛、弹爪或与狮子搏斗时,身上麻绳火星四溅,硝烟弥漫,场面壮观,扣人心弦,由于表演难度高,道具制作工艺复杂,这项国家级非遗民间艺术曾一度濒临失传。近年来,凤台县文化部门抢救性挖掘、保护、传承“火老虎”艺术,鼓励村级民间艺术团、花鼓灯艺术学校等多支队伍学习传承,使得近乎失传的非遗“火老虎”再现淮河畔,丰富沿淮群众文化生活。(记者陈彬摄)

图一:凤台县民间艺人表演国家级非遗“火老虎”,迎接壬寅虎年到来。

  图二:火老虎在表演前,身上的麻绳捻子要全部点燃。

  图三:淮丰社区艺术团在社区广场编排火老虎节目。

  图四:淮丰社区民间老艺人郭胖文介绍火老虎树枝尾巴要通过烧烤变弯曲,紧紧捆绑在表演者的胯下,使老虎尾巴高高扬起。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