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深化城管执法一体化协作 推进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2020-11-26 10:40      作者:

  

  本报记者 张 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近期,市城管部门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协作机制,开展结对共建、对标学习等活动,学习借鉴长三角先进城市管理经验,促进城管执法全领域全方位深度合作,推动我市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参与执法协作机制建设

  7月24日,首次长三角一体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机制会议在上海召开。对此,市城管局高度重视,积极派员参会,参加有关会商讨论,并见证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地级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结对共建协议》签署。依据会议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协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及首批《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清单》,市城管局与上海市宝山区城管执法局、江苏省泰州市城市管理局签署了《宝山区、泰州市、淮南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结对共建协议》,明确了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确定日常联络机构人员、建立定期会议制度、加强城管执法制度研究、开展专项执法工作交流、强化队伍规范化建设、加强智慧城管建设合作、强化信息互联共享、凝聚社会宣传合力、坚持党建引领等10项共建内容。

  健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结对共建协议落实

  11月17日至18日,市城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赴上海市宝山区城管执法局开展实地考察和学习交流。在上海市宝山区,市城管局一行8人现场参观大场中队规范化建设,观摩宝山区城管指挥中心信息化运作,并与宝山区城管执法局、泰州市城市管理局同行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就深化三方合作协作进行探讨,达成6项共识:组建微信工作群,开展执法整治经验交流、分享,强化经验借鉴;明确分管领导、联络员,完善结对共建联络机构;建立定期会议制度,交流地区工作,通报合作事项进展;健全协作交流机制,加强城市管理领域热点、难点研究探讨;强化信息互联共享,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城市管理数据共享共用;开展分期分批驻队学习,充实一线执法队员浸入式跟岗学习感悟。

  市城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学习交流加深了淮南、泰州、宝山三地城管之间的紧密联系,下一步将充分利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城管执法协作机制这一平台,积极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协作,共同探索城市精细化治理的长三角新模式,努力实现规章制度“趋同化”、执法机制“协同化”、队伍建设“同一化”的目标,提升三地一体化城管执法能力和水平。

  全面对标对表,推进我市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10月27日至28日,全省首次城市管理及综合执法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对淮南城管的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市城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城市管理工作中,淮南城管将对标长三角、紧扣一体化,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我市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市场思维,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推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引入专业化城市管理和服务运营商,提供专业化服务。强化系统思维,针对城市管理工作存在的难点和症结、短板和不足,开展系统性研究,把准症结,提出针对性意见和举措,把影响淮南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解决好。强化精细思维,以“绣花精神”促精细,以“工匠精神”抓管理,持续推进占道经营、车辆停放、广告立面、主次干道整治向街巷延伸等精细化治理行动,努力塑造整洁有序、美丽宜居的城市印象。强化创新思维,学习借鉴上海“智慧城管”、南京“精靓”系统、杭州“城市大脑”等先进经验,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快我市“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做到“市容环境实时监控、违章现象自动抓拍、执法人员可视调度、执法案件网上办理”,提高城管执法效率和水平。强化民本思维,健全公众参与城市治理的平台,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强化法治思维,大力推行“非接触式”执法,突出依法执法、规范执法,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执法的威慑力、公信力。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