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重拳出击扫黑除恶 净化生态环境土壤

2020-11-27 09:33      作者:记者 周玲

   ——我市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提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提高站位,将专项斗争与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结合起来,聚焦生态环境领域,聚焦突出环境问题,聚焦群众信访投诉,聚焦环保专项行动,高位推动专项整治,深挖彻查,综合治理,以专项斗争带动行业治理,整治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行为,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专项斗争取得积极成效,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11月24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扫黑除恶系列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围绕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六清”行动向市内外媒体作情况发布。

   在涉黑涉恶涉伞线索摸排查处方面:截至目前,市生态环境局对53起环境违法案件是否涉黑涉恶进行联席会议研判,共收到并查办了6起涉黑涉恶线索,移送市扫黑办4起,移送县区扫黑办2起,并同步移送市公安局和县区公安分局。收到市扫黑办转办线索3条,协助局派驻纪检监察组调查办理“保护伞”线索3条,现已全部办结。同时协助办理了上窑林场专案。

   在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面:市生态环境局围绕五大方面开展专项整治,排查出232个生态区域违法违规问题,215个已完成整改并销号。排查出饮用水水源地乱建乱排类问题5个、“散乱污”企业58家、问题汽修企业79家、工业企业噪声扰民问题6个,均已全部整改完成。排查出煤系固体废物问题122个,已整改完成112家,验收销号104家。

   完善斗争策略做实组织保障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先后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工作实施方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关于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及一系列整改措施。

   2019年以来,围绕扫黑除恶专题共召开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3次局党组会议、6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以及多次调度会和工作推进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不断压紧压实行业部门主体责任,跟进形势,查缺补漏,研究制定生态环境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方案,强化思想站位、牵头抓总、阶段实施、协调推进、督促落实和组织保障等各环节的调度部署和审核把关。

   把好主攻方向聚焦重点难点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确立了五大重点整治方向:生态区域违法违规、饮用水水源地乱建乱排、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噪声扰民问题整治。

   坚持创新打法,结合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意见,不仅把噪声扰民问题增加为主要整治内容之一,也细化了煤系固体废弃物和汽车机修行业危废非法转移两个方面的重点整治内容,并把沙场、采石厂、水泥厂及搅拌站等工厂作业和工矿企业内部粉尘污染问题,以及“十小”企业环境污染问题整治纳入“散乱污”专项整治任务中,着重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屡诉不止的生态环境问题。

   强化向下督导加强横向协作

   为保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行业清源”高质量推进,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立了督导小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和查阅台账等方式,对全市各县区分局的扫黑除恶和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以确保县区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行业乱象专项整治靶向准确、工作深入、过程扎实、取得实效。督导结果总体情况良好。

   对于存在的不足和亟待改进之处,该局又向各县区分局下发了《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要求限期整改完成。同时,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以各级部门交办转办协办的问题线索以及“三书一函”为牵引,深化“一案一整治”,督促指导各责任部门推深做实专项整治。目前暂未收到市级监察、司法、检察建议和公安提示函,县区生态环境分局共收到“三书一函”6件,均已办结完成并及时回函。

   以案明纪示警推动常治长效

   市生态环境局对2020年以来全市查处的环境违法案件进行全面梳理,结合行业乱象整治重点发掘一些具有一定特点和警示意义的案件,编制成《典型案例汇编》,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为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实现源头治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在长效机制建设上做文章、立规矩。今年以来,先后制定并印发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建立“行业清源”常态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和《关于建立“散乱污”企业整治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出台了《关于建立噪声污染防治长效管理工作机制的通知》和《关于建立固体废物长效管理工作机制的通知》,一手抓深挖整治,一手抓长效常治,有效遏制了黑恶势力的滋生。(记者 周玲)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