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我市严把“三关”推进法律援助高质量惠民

2020-11-30 17:06      作者:

  

  本报讯 我市积极推进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规范化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帮助困难群众依法维权。今年以来,全市共接受群众法律援助咨询1.6万余人次,帮助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55件,其中民事案件2399件,刑事案件1517件,行政案件11件,劳动仲裁91件。群众满意率达100%,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把好队伍建设关。根据援助案件类型、律师擅长领域以及当事人自主需求,点对点指派社会律师进行针对性办理,加强当事人与承办人之间的信任协作,最大限度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定期组织办案人员集中教育培训,组建法律援助办案人员微聊群,“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提升队伍专业服务能力。针对办结法援案件社会反响良好予以通报表扬,优秀个案编辑成优秀案例上报司法部,维护好法律援助工作队伍形象。

  把好案件质量关。建立健全援助案件的跟踪、旁听、审查制度,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确保办案质量零问题、零投诉。申请受理时做到基本证据齐全,法律关系清楚,主体地位明晰;决定援助时,明确告知受援人所享有的权利义务;受理案件后借助法律援助信息平台,对其工作进度、工作质量进行同步追踪。认真落实结案回访制度,向受援人广泛征询意见,综合作出质量评定,不合标准及对办案质量投诉将严格追究责任。

  把好档案管理关。对受理的法律援助案件,由承办律师向法律援助中心提交法律援助案件卷宗材料,法律援助中心审查合格后记录台账。结案归档时,重点查看承办人的辩护词(代理词),根据其调查取证、会见当事人、查阅案卷、参与调解、庭审辩论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确保已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卷宗资料齐全,各类文书、表格填写规范,样式统一,符合档案管理要求。通过规范细致的档案管理,进一步增强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责任心,减少律师在办案程序上的随意性。

  (本报记者 贾 静)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