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聚焦生态环境 扮靓美好淮南

2020-11-30 17:25      作者:记者 廖凌云 张越

   生态环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近日,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淮南市生态环境局围绕我市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发布。

   2019年,淮南市生态环境局被纳入淮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员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结合起来,聚焦生态环境领域、突出环境问题、群众信访投诉、环保专项行动,高位推动专项整治,深挖彻查,综合治理,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专项斗争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完善斗争策略 推进舆论宣传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先后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案》等一系列方案措施。结合环境违法行为曝光、“六·五”环境日和国家安全日等重要宣传活动,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部署要求、工作动态。同时,发布征集涉黑涉恶线索通告,结合12369环境举报热线,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的积极性。

   为确保各类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职责明确、有章可循、落地见效,该局制定了《淮南市生态环境领域乱象整治专项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针对今年各项专项整治任务,制定了涉及工业堆场、煤系固体废弃物堆场、工业企业噪声扰民问题、环境噪声污染、全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危险废物等多项环境问题的整治工作方案,这些制度方案和办法的出台有力地保障每个专项工作推进有序、落实落地。

   截至目前,市生态环境局对53起环境违法案件是否涉黑涉恶进行联席会议研判,共收到并查办了6起涉黑涉恶线索,移送市扫黑办4起,移送县区扫黑办2起,并同步移送市公安局和县区公安分局。收到市扫黑办转办线索3条,协助局派驻纪检监察组调查办理“保护伞”线索3条,现已全部办结。同时协助办理了上窑林场专案。

   把好主攻方向 突出专项整治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严格落实上级关于“行业清源”的总体要求,成立了淮南市生态环境领域乱象整治专项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攻坚行动工作小组。确立了五大重点整治方向:一是生态区域违法违规;二是饮用水水源地乱建乱排;三是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四是“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五是噪声扰民问题整治。

   围绕这五大方面,今年已排查出232个生态区域违法违规问题,215个已完成整改并销号;排查饮用水水源地(含县级地下水)112个,发现饮用水水源地乱建乱排类问题5个,已全部整改完成;排查出“散乱污”企业58家,已全部完成清理整治;排查出79家问题汽修企业,已全部整改完成;排查出煤系固体废物问题122个,已整改完成112家,验收销号104家;排查出工业企业噪声扰民问题6个,已全部整改完成。

   坚持创新打法,结合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意见,不仅把噪声扰民问题增加为主要整治内容之一,也细化了煤系固体废弃物和汽车机修行业危废非法转移两个方面的重点整治内容,并把沙场、采石厂、水泥厂及搅拌站等工厂作业和工矿企业内部粉尘污染问题,以及“十小”企业环境污染问题整治纳入“散乱污”专项整治任务中,着重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屡诉不止的生态环境问题。

   横向协作配合 推动建章立制

   为保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行业清源”高质量推进,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专门成立了督导小组,对全市各县区分局的扫黑除恶和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结果总体情况良好。对于存在的不足和亟待改进之处,要求限期整改完成。同时,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以各级部门交办转办协办的问题线索以及“三书一函”为牵引,深化“一案一整治”,督促指导各责任部门推深做实专项整治。县、区生态环境分局共收到“三书一函”6件,均已办结完成并及时回函。

   为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该局对2020年以来全市查处的环境违法案件进行全面梳理,结合行业乱象整治重点发掘一些具有一定特点和警示意义的案件,编制成《典型案例汇编》,以案示警。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和执法效能提升,推动各项生态环境工作的全面进步,逐步实现行业领域乱点乱象溯根清源,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决胜。同时,建立健全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系统性长效机制,重点建立五大生态环境行业乱象的长效管理整治机制,切实将专项斗争战果转化为制度机制成果,有效遏制了黑恶势力的滋生。

   图: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记者 廖凌云 张越)

来源:淮南网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