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用“至诚初心”换“群众满意”

2021-01-20 09:41      作者:记者贾静

——我市大力推进“皖事通办”优化政务服务

  “让群众的事好办,把群众的事办好。”这是市委、市政府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

  正是秉承着一颗“为民”初心,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紧紧围绕政务服务主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建好“一张网”、守好“一扇门”,以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全力打造完善的“皖事通办”政务服务平台,让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人民群众身边聚集。

  “政务服务的效率更高了、群众办事的心气更顺了,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企业和群众对我市政务服务改革纷纷点赞。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市政务服务“好差评”376万件,满意率99.99%。

  按照省市分建的原则,2017年10月,我市启动安徽政务服务网淮南分厅建设,通过近3年努力,初步建成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安徽政务服务网淮南分厅、“皖事通”APP淮南分站建成投用,全市近10.35万项政务服务纳入办理,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一网覆盖。

  截至2019年底,市本级和11个县区、园区(含毛集实验区、淮南高新区、淮南经开区等)均建立综合性的政务服务大厅,91个乡镇(街道)和1095个村居(社区)基本设立政务服务大厅和为民服务代办点,全市从事政务服务管理和窗口服务的人员达5548人,政务服务机构、场所和服务人员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市49个部门的2176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除经本级政府批准单设大厅或因涉密等原因批准不进驻服务大厅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为民服务)中心大厅比率99.66%,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尽进。

  日臻完善的政务服务体系为我市“皖事通办”“服务快车”铺平了行进的道路。

  随着服务平台的逐渐壮大,我市政务服务的功能也日益提升。围绕着企业落地、基本建设、不动产登记等服务事项,开展流程再造服务创新,目前已实现企业落地1个工作日、基本建设项目90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服务效率显著提升;以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与邮政EMS合作,邮寄不动产登记证等群众办理高频的审批证照,降低群众办事往返次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达100%;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以不动产登记、社保、医保为代表的综合受理、平行办理的窗口服务模式成功落地生效;推进“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长三角”一窗通办、手机无感漫游、30项企业事项和21项个人事项在长三角三省一市跨区域通办。

  平台的不断迭代升级,政务服务平台功能不断完善,为事项管理、网上办件、用户管理提供强力支撑。截至2020年12月底,安徽政务服务网淮南分厅办件量407万件,同比增长217%。围绕企业、群众办事高频事项,梳理上线162个“一件事”主题服务,为群众办理业务提供全方位引导服务;通过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推进四电应用,实现664项事项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实行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全省率先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在全市部署72台自助终端机,实现联网联机,提供约10.05万项事项网上申报和180项便民服务事项查询打印,推出7×24小时服务地图,访问量123万人次;“皖事通”品牌效应形成。通过码上挪车、电子社保卡应用、办事预约等群众关切的服务,上线预约购买口罩、安康码、疫情防控专栏等热点应用,“皖事通”注册用户数190余万,日均访问量2.3万人次,品牌效应逐渐形成。

  我市政务服务水平的大幅提升,离不开繁复的数据治理应用。为加强政务信息资源管理,我市完成了55个部门单位1851项政务服务、经济、社会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及信息录入工作,归集各类数据22.3亿条,制作完成162类1420万份电子证照,实现100%的政务服务数据、60%经济社会数据的归集目标。同时,积极推进了系统对接和互联互通。开展与全省统一用户认证平台对接,打通部门自建系统和政务网用户的壁垒;推进与部门系统对接,市本级房产局、资源规划局、公积金中心、人社局等251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件纳入网上政务服务网;按照省平台统一部署,开展与省交通运输厅、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等12个部门14个业务系统、共计764项业务事项对接,现已累计产生办件25万余件。

  数据资源的整合应用极大地服务了部门业务办理、网上服务和自助端服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积金中心、市市场监管局、市房产局等9部门累计调用数据超过10亿条。开发了证照调取功能,群众免提交有关证照,累计调取电子证书72类、近10万份电子证照。与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等自助申办设备融合,为10万项政务服务事项自主申报,及不动产、社保证明、水电费缴纳等180项便民服务自助办理提供数据支撑。

  优化服务,永无止境。为了企业和群众“皖(万)事如意”,铿锵的步伐永不停歇!(记者贾静)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