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儿童优先发展 筑基幸福人生

2021-02-25 09:20      作者:记者 朱庆磊

   ——我市全面加强儿童福利和保护工作

   牛年大年初一,寿县双庙镇吴岗村的王楚钰穿上崭新的运动鞋,在院子里快乐地玩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虽然父母都在外地务工,因为疫情影响,今年过节不能回家,但爱心人士认领了她的“微心愿”——一双35码运动鞋,帮助她实现了新年梦想。

   受疫情影响,父母就地过年,留守儿童怎么办?市民政部门于春节前启动“心语新愿、关爱同行”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新年微心愿活动,向全市征集500个心愿,由社会爱心人士进行认领,帮助孩子们实现新年梦想。一个书包、一本书、一个篮球、一个保温杯……传递爱、奉献爱,点亮孩子们的新年梦想。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2020年,市委、市政府坚定践行共享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孤儿帮扶等各项制度,健全完善儿童关爱保护体系,打通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最后一公里”,促进全市儿童福利事业健康发展。

   保护有力度,设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经市机构编制委员会研究,我市设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县级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100%转型升级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步入规范化。同时,建立健全儿童救助保护机制,建立由27个市直部门、群团组织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形成保护工作合力。实行市、县、乡镇、村四级责任制,在全市90个乡镇(街道)设立乡镇督导员,在1092个村(社区)设立儿童保护专干,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乡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网络。

   信息台账是实施关爱保护工作的基础。我市坚持动态管理,做好服务保障对象信息台账录入更新工作。截至目前,全市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091人,农村留守儿童38215名,全部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全部实现动态管理,全部登记造册,并全面落实监护责任。同时,加大购买服务力度,2020年投入资金154万元,引入专业团队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专业服务,与淮南市旭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建立合作关系,与淮南东方医院集团签订孤残儿童康复合作协议,并在凤台县、田家庵区建设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站。凤台县、潘集区分别通过第三方组织开展摸排工作,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

   保障高标准,孤儿基本生活更有质量

   为切实保障孤儿基本生活、促进孤儿健康成长,我市坚持高标准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将保障资金纳入年度预算,2020年度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建立自然增长机制,从2020年12月起,我市社会散居孤儿每人每月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从1050元提高到1100元,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孤儿每人每月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从1450元提高到155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上述孤儿保障标准执行,这是我市连续五年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目前,各县区已全面执行新标准。

   突出家庭监护主体职责,为每名留守儿童落实监护人。我市充分利用村(居)委会干部熟悉本村(居)委会村(居)民家庭的优势,对辖区留守儿童家庭进行监护责任评估,逐户评估受委托监护人的监护能力,并填写《受委托监护人监护能力评估表》。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人不是由其祖父母、外祖父母监护照料的,在村(居)委会的监督下,由其委托监护人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据统计,已为92名亲戚朋友监护的留守儿童进行了监护责任确定。

   改革不停步,推动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升级

   2020年,市民政部门有序推动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升级,重点推进区域儿童福利机构“养治教康安”和社会工作服务化融合发展。依托市儿童福利院统筹打造区域儿童福利指导机构,承担全市由民政部门担任监护责任的孤弃儿童集中养育、治疗、教育、康复、安置等工作,并加挂市儿童福利指导中心牌子。目前,市儿童福利院和寿县、凤台县均挂牌儿童福利指导中心,积极指导和跟进基层民政开展儿童福利工作,组织儿童福利业务培训。

   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根据孤弃儿童不同年龄阶段,制定个性养育、治疗、康复和特教计划,实施康复训练,针对性地开展特教活动。市儿童福利院与淮南东方医院集团合作,对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加快康复进程;定期邀请朝阳医院医护人员开展医疗护理技能讲座,提升护理人员救护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引入社工力量,在医疗护理、特殊教育、儿童养育、老年服务等岗位上设置社工,鼓励职工参加业务培训教育和全国职业水平考试。目前,市福利院有29名职工参加社工专业学习,已有9名职工获得社工专业证书;借助淮南师范学院等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师资力量,分层、分期、分批对职工进行专业培训;发挥福利院的职能优势,构建“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的互动格局。目前,市福利院在职注册志愿者82人,获得各类职业证书24人。同时,规范儿童福利机构通过收养能力评估开展送养工作,进一步规范收养登记工作,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做好儿童福利机构风险防范,强化消防安全管理、设备运行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监测工作机制、疫情防控工作、环境卫生整治,筑牢安全防线,守护儿童安全。(记者 朱庆磊)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