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向史而新,汲取奋进力量

——凤台县党史学习教育纪略

2021-05-07 09:20      作者:通讯员徐艳友 记者刘银昌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凤台县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挂图作战抓部署抓落实,全方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走实走心、见行见效,为阔步新时代新征程凝聚智慧和力量。

  坚持“实”字为要,学习教育活起来

  凤台县统筹学习教育和主责主业,县、乡、村(社区)均成立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组织活动、上报信息、督促协调,确保各项规定任务及时落实,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深、向实开展;定期召开调度会、协调会、专题会,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读书班等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同时要求把学习教育与改进作风、提升形象结合起来,持续反对“四风”,倡导求真务实,担当作为。3月份,县委举办了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党史学习教育研讨班,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县四大班子成员到板张集烈士陵园开展了清明祭扫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史教育,并进行了交流研讨发言。

  针对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的各工作组和巡回指导组迅速启动,下沉一线,针对不同单位、不同对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在完善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鼓励各单位各部门采取不同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干”字当头,党员干部动起来

  凤台县以学促行,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进工作的自觉遵循,同时线上线下齐发力,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有声,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打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征集电子信箱,一条条建议、诉求信息跃入眼帘。

  “我们每天不定时进入邮箱,只要接收到群众的诉求信息,就会第一时间派发到有关部门,责成办理办结,并对来信群众进行电话回访,了解满意度。”凤台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凤台县围绕就业、就学、社保、养老、托幼、住房、交通、城乡建设、乡村振兴、食药安全等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利用县政务发布、政府网站、融媒体“两微一端”等平台,面向社会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建议和诉求,以“线上征集,线下办理”的方式,着力办好群众身边的事。

  凤台县大圆盘人行天桥始建于2002年,地面破损严重且容易积水,不仅对行人通行造成困扰,积水还造成天桥桥面锈蚀,产生安全隐患。接到群众建议后,凤台县市政管理处立即组织施工单位拆除原有软塑料面层,对天桥桥面和楼梯梯面实施除锈和面层加固。“我们历时工期30天,现在维修加固工程已全部完工,人行天桥已恢复正常通行。”凤台县市政管理处负责人说。

  “连日来,我们加班加点,对提出申请的60多名凤台籍在外工作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和实地考察,让他们早日回到家乡安心工作。”凤台县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凤台县根据线上征集的信息,已整理出132个群众所盼所愿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逐一下发到各牵头单位,督促制定落实措施,办成时限。目前已办结69项,余下的问题均在进一步的办理中。

  坚持“效”字着力,长效机制建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贵在思想、重在行动、成在长效。凤台县探索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全领域、全覆盖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凤台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类活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记录小康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凤台道德讲堂、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等活动相结合,充分调动党员群众、青少年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性,通过活动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党的百年历史,进一步增强知史爱党、学史爱国的热情。

  凤台县组织县新四军研究会、县关工委老党员、老干部讲好红色故事。开办了“新四军精神讲堂”,组织“传承红色基因”报告团,巡回宣讲。九旬老党员、八路军战士吴少清在文化广场等场所为社区党员、群众讲述自身革命经历、红色故事等。目前,已举办各类宣讲75场次。

  凤台县利用城关镇明珠社区游园广场,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化广场,设立40多块固定宣传展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出近20封诸如毛泽东、陈独秀等早期共产党人和革命家写给亲人、老师的家书。

  该县还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利用国家、省级“非遗”花鼓灯、推剧等,创作编排了花鼓灯舞蹈《车轮滚滚》《黄河》《晨光》、大鼓书《焦裕禄式好书记郭新吉》等,其中《鼓舞春风》以时代之鼓舞动时代之春风,讲述了一代代淮河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过上新生活的幸福美好故事;《车轮滚滚》反映了在战火硝烟的岁月里,人民子弟兵英勇奋战,千千万万的老百姓推着小车支前的伟大壮举。当前,凤台正在编排反映凤台早期党组织、党员开展革命活动的推剧作品《紫槐花》,近期即可纳入党史巡演序列。目前,已组织送戏下乡演出140场次。(通讯员徐艳友 记者刘银昌)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