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五“不让”,让出群众最高满意度

2021-05-08 09:10      作者:记者刘银昌

  “大通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导诉员热情帮助我,告诉我需要准备的各种证件。我第一次起诉,不知道怎么写起诉书,导诉员耐心告诉我自助书写台有起诉书的模板并现场指导我,短短几分钟我就将起诉状写好了。”近日,前来法院维权的肖先生真切感受到法官贴心服务不让普通市民维权犯难。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大通区人民法院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主动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切实提升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五“不让”让出群众最高满意度。

  专项执行不让民工“忧薪”。开展“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加大对劳动报酬、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近日,该院在执行涉农民工工资系列案件中,被执行人淮南市某交通设施有限公司,涉农民工工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12件。经全面查控,了解到被执行人有厂房可供执行,大通区人民法院立即依法查封该厂房。潘集区人民法院也有该被执行人案件,潘集区人民法院基于抵押优先权对该厂房进行拍卖,最终拍卖成交1266.5万元,大通区人民法院在顺位清偿后拍卖款不足以支付该批涉农民工工资。承办法官创新工作方法,多次与被执行人及其厂房设备使用人沟通,最终同意用设备抵付案款,成功执结案件12件、工资12.39万元。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大通区人民法院共执结案件110件,执行到位金额1631.12万元,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贴心服务不让维权犯难。走进宽敞明亮、秩序井然的大通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导诉员和蔼的笑容和温馨的问候。“你好,请问你需要我帮助吗?”“请往这边走!”大通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配备了智能化导诉台、自助书写台、诉讼风险评估终端、诉讼材料中转柜、打印机、复印一体机、法官留言终端等现代化设备。服务中心主动公开服务流程工作规范,13种类别的诉讼指南,摆放于大厅的显眼位置,供当事人随时取阅。该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候访区改建了母婴室,放置了婴儿床、书桌、玩具等,充分彰显了法院司法的人性化服务。设置智能化导诉设备,开通诉讼风险评估系统,最大程度方便当事人了解办案流程,规避诉讼风险。增设诉讼材料中转柜和向法官留言设施,为当事人提交诉讼材料、与承办法官取得联系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假日调解不让当事人烦心。连日来,洛河法庭和孔店法庭的法官放弃午休时间,为当事人调解。3月份以来,当场调解结案46件,涉案标的181.60万元。全国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岳文莲抓住清明节当事人返家的机会,放弃假期休息成功化解4件民事纠纷,假期不休的工作热情,促使矛盾纠纷的快速化解,获得当事人普遍赞誉。当事人表示:“岳庭长感谢你能考虑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帮我们化解了矛盾,为我们解决了问题。”

  拓展方式不让退费延迟。在《大通区人民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意见》中,诉讼费退费不及时等问题作为“6+N”的“N”项,被列入顽瘴痼疾整治重点。3月份以来,大通区法院对2019年、2020年生效案件退费情况进行全面清查,采取微信、支付宝、现金、转账等方式快速退费435件。

  逐案清查不让监外“留情”。针对因疫情和因病、残、孕等情况未被收监的刑事案件被告人,开展逐案清查、逐人核查,对符合收监条件的被告人坚决予以收监。截至目前,已收监62人。2019年6月26日,被告人吴某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在审理期间,被告人吴某一直未能收监。2020年9月,被告人吴某申请暂予监外执行。经依法鉴定,吴某所患疾病均不属于保外就医严重疾病范围所列疾病,依法作出收监决定,被告人吴某于2021年3月10日收监服刑,确保生效判决依法执行。(记者刘银昌)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