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严管“砖煤矸石” 莫让扬尘四起

2021-05-10 09:08      作者:记者周玲

  砖瓦行业和煤矸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针对这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我市对标对表,立行立改,拿出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坚决打好“砖煤矸石”系统性整治攻坚战,强力推进整改工作落实,确保改彻底、改到位、不反弹。

  有群众反映,淮南市砖瓦窑企业脱硫设备普遍处理能力不足,采取破坏附近农田、混添土壤的方式实现达标排放;淮南市煤矸石管理混乱,问题易反弹,矸石运输车辆沿途抛洒严重,导致扬尘污染。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我市坚持堵管疏结合,推动系统性整治,全力推进全市砖瓦行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目前,我市现有53家砖瓦企业(其中7家长期停产),各砖瓦企业均办理了环境影响评价许可,所有砖瓦企业均建设有烟气脱硫除尘设施。53家砖瓦企业中通过环保专项验收46家,另外7家企业长期停产,若申请恢复生产,市生态环境局将按照环保专项整改要求进行验收,经验收合格方可复产。

  我市砖瓦企业除全煤矸石烧结砖项目以外,也有掺土的煤矸石烧结砖项目,所使用的原料土种类按照环评审批要求有建筑工地弃土、河道清淤淤泥及污水处理厂干化污泥。我市部分砖瓦企业内部环保管理水平不高,虽然均建设有烟气污染治理设施,但管理不够精细,缺乏专业环保人员,脱硫、除尘等环保设施的维护能力不足,设备故障率较高,部分道路存在破损。检查时,未发现脱硫设施能力不足或污染农田的情况。目前,正在进一步加强排查和现场检查中。

  针对群众反映的煤矸石管理问题,经查,全市20家产生煤矸石、粉煤灰、煤泥的煤矿、电厂、选煤厂等企业已纳入省固体废物管理系统进行管理。对非法社会堆场,已全面清理取缔,覆土复耕复绿。我市砖煤矸石环境问题整改存在一定程度的反弹风险。部分道路存在破损,煤矸石运输汽车产生的扬尘的确存在。

  坚决将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到位。市生态环境局已部署全市涉及砖瓦企业和煤矿的县区分局,对所有砖瓦企业和煤矿全覆盖进行排查,严格按照我市砖瓦行业、煤系固体废弃物突出环境问题环保专项整改的要求,监督各相关单位和企业不断提高环保管理水平,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严防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

  加强排查和现场检查,筑起反弹防火墙。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对辖区内矸石货源点(堆场)、出厂(场)车辆运输线路等进行排查摸底,组织执法人员在辖区开展矸石运输车辆集中整治行动。截至4月30日,共开展集中整治行动97次,检查矸石货源点、堆场7户次、运输矸石货运企业9户次,检查货运车辆1059台次,其中矸石运输车辆103台次,查处沿途抛洒矸石运输车辆,已立案处罚1台,罚款1000元。市公路部门自4月28日起加强对全市4条国道、13条省道中交通公路部门管理养护路段的巡查。修补原S225(淮潘路)、S239等路段出现的坑槽、沉陷病害,减少公路扬尘。同时不间断对G345潘一矿段、G328、合淮路、S102改建工程等进行洒水冲洗。

  与此同时,要求各砖瓦窑和煤矿企业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环保整改要求。(记者周玲)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