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从“打雷劈死毛驴”中洞悉群众心声

——从党史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①

2021-05-10 09:11      作者:怀新平

  1941年6月3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的杨家岭小礼堂召开各县县长联席会议,讨论征粮工作和农民负担问题。当天下午,会议正在紧张进行之中,突然天象大变,狂风暴雨,雷电交加。乌云密布的天空,一道耀眼的闪电划过,一声炸雷响起,“咔嚓”一声,击断了杨家岭小礼堂的一根木柱,坐在这根木柱旁边的延川县代县长李彩云被雷电击中,不幸身亡。非常巧合的是,也在当天下午,固临县的一个农民在赶集时,拉东西的一头毛驴,也被雷电击中,死了。这位农民逢人就说:“这瞎了眼的老天爷,为甚不让雷公劈死毛泽东,偏要打死李县长,打死我的毛驴!”当地干部一听,这还了得!于是就把这位农民抓了起来,要送中央保卫部门公开处理。

  这件事情传到了毛主席耳中,毛主席非但没有火冒三丈,反而当即指示有关人员将骂他的农民放掉,说:“骂人也是提意见的一种方式嘛!老乡这样骂我,说明我们工作中存在错误和问题,需要查清改正。不要一听到群众有议论,尤其是尖锐一点的议论,就去追查,就要立案,进行打击压制。这实际上是软弱的表现,是神经衰弱的表现。群众不满意,说明我们的工作有欠缺。我们共产党人无论如何不要造成同群众对立的局面。”后来经过调查,确实是当地征粮太重了,这位农民心里有怨气,家里的毛驴又被雷打死了,所以才借机骂“雷”出气。

  谁知道没过多长时间,陕甘宁边区的清涧县农妇伍兰花的丈夫在山上用铁犁耕地时,被雷电击中,不幸身亡。伍兰花在丈夫的葬礼上一边痛哭,一边大骂,“共产党领导官僚横行”等等。当地干部一听,这还了得!于是报告了中央社会调查部。该部接报后派人把伍兰花抓到了延安,建议对她判刑。

  毛主席看到中央社会调查部派人送来的《情况汇报》后陷入了沉思:“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遭雷击?为什么他们都骂我毛泽东和共产党?雷击是因为天不好,而当时在陕甘宁边区共产党就是老百姓头上的‘天’,我毛泽东又是共产党的主席,这说明我们党的有些政策不好,我这个主席也没当好。”

  毛主席让中央军委总部保卫部部长钱益民把伍兰花带来。毛主席和伍兰花拉家常,了解到:伍兰花家共有六口人,七十岁的婆婆瘫痪在床;三个孩子,大的才十岁,小的还不到三岁半,里里外外全靠丈夫一个人支撑着。1935年中央红军来了以后,她家里分了五亩地,头几年还好,政府收的公粮少,家里的粮食吃不完,过了几年好日子。这几年变了,干部只管多要公粮,还多吃多占。如今她丈夫死了,家里的顶梁柱就没有了。因而,她心生不满和抱怨。

  了解到伍兰花家的具体情况后,毛主席又把钱益民叫来,当面嘱咐说:“把这个妇女马上放回去,还要派专人护送她回家。记住,去的人要带上公文,向当地政府当面讲清楚,她没有什么罪过,是个敢讲真话的好人。她家困难多,当地政府要特别照顾。对于清涧县群众的公粮负担问题,边区政府要认真调查研究,该免的要免,该减的要减。我们决不能搞国民党反动派那一套,不管老百姓的死活!”

  伍兰花回到村里以后,对乡亲们讲了自己在延安的经历,逢人就说:“古人讲,宰相肚里撑大船,将军头上跑快马。毛主席太了不起啦,真是个不怕雷打的大人物!”

  毛主席从群众的“骂声”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他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通过深入调查发现,公粮确实太多,加重了群众的负担。1941年11月6日,陕甘宁边区召开第二届参议会,采纳李鼎铭等人的提案建议,决定实行精兵简政。通过精兵简政、生产自救,减轻了群众负担,从此,延安再也没有群众骂共产党的事情发生了。

  从“打雷劈死毛驴”中洞察群众心态,洞悉群众心声,这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赢得陕甘宁边区群众拥护的一个细微故事。正是因为我们党能够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因而赢得群众支持,才从兴业路踏上复兴路,才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壮大到今天的9100万党员。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重温“打雷劈死毛驴”这个党史故事,时移世易,却改变不了蕴含其中的至真哲理:谁把群众装在心里,群众就会把谁放在心上。(怀新平)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