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政务服务更贴心 群众办事更舒心

2021-05-13 09:31      作者:记者朱庆磊 实习生宋薇
  近日,一位坐着轮椅的残疾老人来到大通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志愿者主动上前询问,得知老人需到二楼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业务,可大厅没有电梯,老人无法上楼。于是,志愿者立即联系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方园园主动来到一楼为老人办理了业务,让老人十分感动。

  “区政务服务中心是服务群众和企业的窗口单位,是与民生靠得最紧、与群众贴得最近的部门,一头连着百姓利益,一头连着政府形象。”大通区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孙岭告诉记者,中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为工作导向,着力增加服务事项、完善办事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规范的服务。

  水电气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今年,该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优化综合窗口,推动水电气公共服务事项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太方便了,现在缴费不用跑那么远了。”大通街道远望社区居民张桂兰告诉记者,以前缴费都是委托子女帮忙交,现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开通了缴费业务,只要几分钟就全办好了,特别省心省力。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2019年12月,大通区新政务服务大厅建成投入使用,引入一整套叫号、窗口自助、信息展示、自助评价等智能化信息服务系统。目前,中心共有31家单位进驻,设置43个服务窗口,服务事项达1130项。

  2020年4月以来,大通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持续优化“7×24小时、全天候自助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首批在税务、人社、医保、公安4家单位窗口开展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实行错峰服务、轮流错时午休,确保工作日中午为办事人提供服务。目前,中心可自主办理个体登记(注册)、代开增值税发票等业务,可自助进行社保查询及打印、维修基金查询及过户、公积金个人信息查询、公积金贷款信息查询、司法查询、违章查询、企业信息查询、快递查询、医院预约、无房证明打印、居住证明打印、人证核验、话费充值、电费缴纳等综合业务。

  为方便群众办理急需业务,大通公安分局户政中心推出“延时服务”。4月30日下午,已经到了下班时间点,一位女士急匆匆地来到户政中心窗口,询问能否办理户口本。“我在外地上班,路途有点远,你们几点钟下班?我来晚了,不好意思!”这位女士充满歉意地说。“没关系,我们等等不要紧!”户籍民警余闻震说道,并用最快速度帮助该女士办理了户口本,让她满意而归。

  “政务服务更贴心,群众办事才能更舒心。”孙岭告诉记者,中心坚持做细做实服务,推出爱心伞、免费复印、告知单、便民药箱等暖心服务;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针对老人、小孩等无(智能)手机群体,推出“帮他人申领”服务,由工作人员帮助申领,把服务送到办事群众最需处。

  为激励中心员工做优服务,中心坚持开展优秀员工、服务明星评选活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全面落实“好差评”制度,在每个窗口设有评价器,在服务大厅设置投诉箱、投诉记录本、公开投诉电话,并设有督查岗,专项负责投诉处理及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的监督。

  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孙岭表示,下一步,区政务服务中心将依托“皖事通办”平台,打造多端协同、城乡覆盖、数据汇聚的全渠道服务矩阵,通过数据赋能,推动政务服务提速又提质,让企业办事更高效,让人民群众更满意。(记者朱庆磊 实习生宋薇)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