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淮南市“四位一体”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2021-05-14 09:27      作者:记者贾静 通讯员唐炜

  医保支付是保障群众获得优质医药服务、提高基金使用效率的关键机制。市医保部门精准发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市级统筹下的“四位一体”(DIP国家试点、按病种分组付费、按床日付费、日间病床)多元化复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动医药服务高质量发展。

  获得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国家试点。我市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国家试点工作即将进入实际付费阶段。出台《关于印发〈淮南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疗费用按病种分值付费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目前正在确定本年度医疗机构系数及系数年度调整方案;已完成医嘱信息上传接口、出院记录上传接口等7个接口改造。

  扩大按病种分组付费。推进我市按病种分组付费工作实施,在2019年底实行的216个病种基础上扩大按病种分组付费病种数量至422个,同时全部扩大到城镇职工。

  开展重性精神病按床日付费。对我市5家精神病专科医院(含精神科的综合医院)开展重性精神病(6类)按床日付费。通过实地调研、专家论证、在和医院充分沟通基础上,确定床日费用为160元/日和130元/日;通过此次支付方式改革,在治疗总费用不变情况下,重性精神病患者人均日费用由45.5元降为30.7元,下降14.8元,降幅为30.32%;年节约医保基金947.41万元;我市推行的重性精神病按床日付费免去了患者住院门槛费和出入院需间隔15天的要求,降低了患者出院肇事肇祸风险,在关爱精神病患者同时,维护了社会稳定。截至日前已结算366人次,总费用为3020894元,患者自付453135元,自付比例为15%,医保支出1809845元。

  推进日间病床。按照全市公立基层医疗机构总数30%比例开展基层医疗机构日间病床试点工作,拟定中医8个、西医6个诊疗项目作为临床试点项目,让人民群众不需住院亦能享受医保报销待遇。目前已结算13人次,总费用10179元,医保支付7280元。

  市医保局通过医保支付方式,凸显了医保基金对健康价值的战略性购买,引导医院转变经营、管理方式,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实现医保、医院、患者三方共赢。(记者贾静 通讯员唐炜)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