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山村民宿为乡村振兴带来“流量”

2021-05-19 09:09      作者:

  “这次游在八公山,住在妙山民宿,感觉很好!民宿离八公山景区非常近,傍晚散散步、喝喝茶,感受下新鲜空气,心情很舒畅!”近日,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的游客王立军听闻八公山的名气,专程前来游玩,体验感很强,他告诉记者,今年夏天还想带家人跟朋友来常住一阵避暑,好好感受八公山的美景和文化。

  近年来,八公山区重点打造文旅产业、农旅产业,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丰富旅游业态,以优良的空气,优美的环境,加上独特的民俗文化,打造山村民宿,推进民宿与旅游、文化、康养、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使民宿经济成为乡村振兴助推器,为乡村振兴带来“流量”。

  今年八公山风景区多次迎来客流高峰,景区周边的妙山民宿也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体验。坐落在八公山风景区边的八公山镇妙山村,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山清水秀,气候宜人。走进村落,一栋栋特色民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楚风汉韵典雅别致,庭院内翠竹葱郁鲜花绽放。“我们利用村内闲置用房,改造成民宿院落,共有青竹园、青石园、青木园3个院落、18间客房和36张床位。”八公山镇相关负责人柳峰介绍说,该镇融合景区发展,依靠优美独特的旅游资源禀赋,探索发展民宿产业,盘活农民手中的闲置土地,发展民宿项目、野茶特色产品,让土地生金,让农民增收。目前妙山民宿4号院、5号院正在建设中,下一步计划建设游客中心、停车场、书吧、茶吧等,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

  在山王镇闪冲村内,一栋栋造型别致的度假小木屋依偎在山腰的田园中,十分别致。小木屋有独门独栋也有复式,装修简洁大方,配套设施齐全,还有观景平台,坐在其中,远眺山景,近观田园,别有一番滋味。“这是村里和闪聚农场合作建设的二期民宿项目,也是闪冲民俗文化交流中心的重点项目之一。”山王镇相关负责人赵云告诉记者,闪冲村为半山半田地域,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天然绿色氧吧;村内历史文化悠久,异域风情浓郁,发展民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作为由村集体与农场合作模式建设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闪冲民宿共有两期,分别位于妙山林场生活区和闪冲一组。一期民宿充分利用村里闲置的破旧房屋进行改造,将其打造成集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于一体度假休闲屋,屋外还专门开辟小菜园,种有时令蔬菜,可供游客采摘。二期民宿定位“趣味木屋,乐享生活”主题,流转了1100平方米的土地,打造了6栋木屋,共14间客房。为了更规范的经营管理,目前闪冲民宿已依托汉阙酒店运营方进行管理,将对民宿周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提升,环境进行改造,以更加完善的功能向游客开放。

  近年来,八公山区围绕“一区四地”建设目标,着力打造长三角文旅康养目的地,打造旅游精品路线、精品文化旅游景区,推进八公山旅游景区提档升级,不断提高旅游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因村施策盘活山地、林地、宅基地和民房资源,积极探索建设特色民宿,借力风景区客流发展流量经济,进一步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乡村振兴带来新动力。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