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退役学子树榜样 校园涌动参军潮

2021-05-19 09:30      作者:记者李东华

  今年初,安徽省征兵领导小组通报了2020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名列其中,被评为全省“2020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将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国防教育的重要任务,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政策保障,鼓励引导更多的青年学生“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连续多年超额完成了征兵任务,学校征兵工作、国防教育工作多次获得省、市、区表彰。

  5月,是征兵宣传月,记者在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采访时了解到,该校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学生组织:利盾先锋社。这是一个由退役士兵组成的学生社团。征兵宣传时,他们慷慨演讲,现身说法;军训工作中,他们带领新生完成军训任务;在学生公寓内务整理中,他们是学生们争相学习的榜样……从“大学生士兵”到“士兵大学生”,他们退伍不褪色,在学校里继续弘扬军队的优良传统,为象牙塔注入国防魂。

  陈晓宇是该院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学生,参军后进入福建武警部队服役,2019年退役复学后加入利盾先锋社,目前是该社副社长、作训部部长。“这个月是征兵宣传月,我们社团的国防动员部全体成员都积极行动起来了,组成征兵志愿者服务队,在校园内开展宣传咨询活动。”陈晓宇介绍,对有意愿参军入伍的同学,服务队都明确专人对接服务,为他们答疑解惑,进行思想引导,并根据个人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

  “我们学校的征兵工作,真是得益于我们有这样一支特殊的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队伍。”5月14日,在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武装部办公室,该校武装部副部长马飞虎一边忙着给一位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网上登记报名,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他告诉记者,利盾先锋社内设作训部和国防动员部,成为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以退役士兵为主,学院还成立了国旗护卫队,每周一早晨举行升国旗仪式。利盾先锋社和国旗护卫队队员平时在课外时间坚持训练,把部队的好传统带到了校园,定期开展结对帮扶、无偿献血、志愿公益和协助军训等活动,用军营文化带动校园文化。

  马飞虎介绍,学院高度重视加强大学生国防教育,将国防教育融入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中,着力培养青年学生国防观念、爱国主义精神和综合军事素养,也为征兵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每年征兵宣传月,学院都联合田家庵区人武部开展征兵宣传咨询活动,通过专题报告会、现场政策咨询和官网、微信群、QQ群等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征兵优抚政策的各项宣传工作,充分激发了学生积极要求参军的强烈愿望。同时,学院武装部与学工部联动,对应征入伍的学生进行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对双合格学生进行培训,指导他们做好保留学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材料的填写,在报名、体检、政审、学费补偿、学籍保留等各方面让入伍学生及家长全程无忧,解决了入伍学生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在部队服役。

  “在淮南的同类院校,获得2020年度省级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的,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是唯一一家,也反映出该校国防教育、征兵宣传动员等工作抓得实、效果好。”田家庵区人武部政工科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人武部将进一步深化与辖区高等院校定期联系、相互协作机制,携手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落实好参军入伍政策,不断提高全区大学生应征比例,努力为部队输送更多高素质兵员。(记者李东华)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