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交出一份市民满意的城管答卷

2021-08-04 09:32      作者:记者张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城管系统认真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城市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聚焦城市管理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群众所需,加快推进民生项目

  城管部门在工作中坚持问需于民,从功能提升、品质提升、服务提升三个方面,确定具有普惠性的民生实事9件,列出任务清单,制定工作计划,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加快推进任务落实,持续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地制宜在城区规范设置夏季瓜果临时销售点226处,可容纳瓜果摊点965个,将销售点等信息编制成“西瓜地图”,广泛向周边瓜农和市民发放,有效解决瓜农卖瓜难、市民买瓜难问题;“见缝插针”增设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1547个,修复66个,增划非机动车停车标线32510米,修复7333米,依法查处乱停乱放、私设停车障碍物等违法违规行为,着力缓解“停车难”问题;加强公共自行车运营监管考核,优化站点设置,落实维修保养、清洁消毒等机制,10000辆公共自行车每日助力广大市民低碳健康出行;加快推进新建10座公厕工作,统一履行招投标程序,推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提升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完善餐厨垃圾单独投放、定点收集、统一运输、集中处置体系,我市餐厨垃圾收集处理项目已签约服务餐饮企业1100家,目前共收集、处置餐厨废弃物1.4万吨,依法查处非法收运餐厨垃圾案件1起,切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等。

  聚焦基层所盼,党员志愿活动扎实开展

  我市城管部门上下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研究制定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方案和举措,以“量体裁衣”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员志愿服务成为群众欢迎、社会满意的实事工程,组建党员先锋队21支,引领广大党员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亮身份、践承诺、当先锋。开展“走进群众,走进家门,走进心门”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问需求,找差距,查短板,继而推出落实便民利民、智慧智能、精准精细新举措。中高考期间,在考点学校设置“城管护考志愿服务点”,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咨询、安全警戒、秩序维护等系列志愿服务。同时,持续开展为各类摊点、小广告、车辆“安家”工程,贴合群众呼声,迎合群众需求。工作过程中广泛打造党员示范岗,让党员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创建、环保攻坚、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的重要推手,目前已开展市容交通秩序引导、停车秩序规范、白色垃圾捡拾、爱心护考、送法上门、送发“西瓜地图”、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配合社区文明创建、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90余次,解决困难或问题100余件,开展各类定点或上门宣传党员志愿服务6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投诉4000多人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聚焦执法为民,便民服务取得实效

  执法是工作中不可回避的,城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深入推行“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全面推行非接触式执法,让执法过程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形成了化解管理矛盾焦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执法“新常态”、“新样板”。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每晚由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夜巡夜查工作,现场发现问题、现场交办整改,坚持以效果为导向,检验整治成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际成效。为更精准提供服务保障民生,城管部门深入实施“小广告”安家工程,全市设置200余处便民信息栏,方便和规范市民发布信息。扩大实施摊贩“安家”工程,针对城区摊点占道,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克服摊群点选址难、建设难、搬迁难等困境,建设、提升38处规范化摊群疏导点,提供2100余个摊位、6000余个就业岗位,实现了市容管理与民生保障有机统一。(记者张鹏)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