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淮南市高质量推进2021年民生工程工作

2021-09-13 14:53      作者:刘斌 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今年以来,淮南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开局即冲刺、启动就攻坚”要求,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市直相关部门发挥好项目牵头作用、县区政府履行好辖区负责职能,齐心协力、齐抓共管,高站位部署、高精准管控、高强度推进、高质量完成2021年民生工程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

  年初,市民生办及时组织开展2020年民生工程总结工作,尤其是科学防疫和抗洪抢险取得的经验,向市财政局党组和局长办公会进行专题汇报;针对2020年在全省排名靠后的个别项目,市民生办主动对接市直相关单位和县区,认真查找原因、研究改进举措、改变落后局面、实现争先进位。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下发后,淮南市民生办第一时间向市政府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向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区民生办进行传达。4月19日,印发《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随即,召开全市民生工程工作会议,全面启动2021年民生工程各项工作。

  市政府分别与10个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20家市直责任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提出年度任务、压实主体责任、规范实施管理、强化评价考核;市民生办及时督促和指导市直牵头责任单位成立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民生工程项目的“负责人”和“联系人”制度。

  坚持和完善会商、调度、督查、考核、通报等机制,每月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淮南民生工程”专题网页公布民生工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已向市、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通报5期民生工程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整改要求等;召开建设类民生工程项目专题调度会,将工程建设类项目作为民生工程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焦点;积极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城建局、房产局、教体局等牵头责任单位,赴县区乡镇督导工作。

  坚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确保民生投入不留缺口。自2016年至2021年,连续六年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全面实现全市区域内城乡低保统筹管理目标;严格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困难救助、义务教育、学生资助、营养改善、法律援助、残疾人康复等民生保障政策,积极推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农村电商等脱贫致富步伐。

  截至8月底,淮南市纳入全省重点考核的9个民生工程项目17个指标平均完成率为95.41%,其中,9个指标已达到或超过100%;农村校舍维修改造、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等项目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刘斌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